上海南站一“黑车”司机对执法人员拔刀相向被刑拘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近日,本市公安、交通执法人员在上海南站开展非法客运联合整治时,查处一辆牌号为苏E08***的棕色东风标致小轿车涉嫌从事非法客运。没想到,当事驾驶员接受调查询问时,掏出一把刀就刺向执法人员,所幸及时被制服,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该名当事人已被公安部门依法刑事拘留。

据市交通执法总队二支队执法人员回忆,当时,他正在询问当事人非法客运相关情况并记录、制作现场询问笔录,但当事人突然从右边裤子口袋中掏出一把刀用力刺向他。他出于本能快速闪躲,绕着小轿车跑开,没想到当事驾驶员却绕着车对他紧追不舍,接着刺第二下、第三下,并叫喊“我要杀了你”。在场的民警和其他执法人员面对危险,毫不退缩,立即上前,抓手的抓手,抱身体的抱身体,合力将当事驾驶员控制住,并夺下刀具。过程中,一名执法人员左脚被踩伤、一名执法人员右手小指被击伤,当事驾驶员左手被刀刃割伤。

目前,交通执法人员已对李某涉嫌非法客运的违法行为开具调查处理通知书,李某将面临1万元行政罚款和驾驶证暂扣3-6个月的行政处罚。同时,上海铁路公安处南站派出所对李某“持刀妨碍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依法刑事拘留。

据悉,交通执法部门今年以来在查处非法客运过程中,遭遇当事人各类暴力抗法事件21起,这还不包括当事人对执法人员进行辱骂、推搡等。不过即便面对危险,交通执法人员也绝不会退缩,仍将继续和公安部门一起,保持整治非法客运的高压态势,维护本市的交通营运秩序。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