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语文卷首现“语言应用题”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小明经常犯小错误,很粗心,要在书桌前放一句话来勉励自己,应该选哪句话?”不少考生选“积于忽微”。昨天举行的上海高考语文试卷里首次单独出现了“语言应用题”,考的正是学生对于语言应用的能力。

据悉,语言应用题一共占10分,由多道选择题和填空题组成。早在各区先前举行的一模二模语文考试中,已经出现了语言应用题。其最大的特点是,即便是默写诗句,也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考察学生对于诗句的理解和鉴赏能力。

有些语言应用题,类似电视台诗词节目里的题型:“小明顺利通过了春考,被自己心仪的大学录取,以下诗句最适合他此时心情的是哪一句?”还有的则是考现代语言在生活中的运用:“证婚人在婚礼上要表达对新郎新娘同心永结的祝愿,下列现代诗中最适合引用的是哪一项?”

向明中学考生小彭昨天考完后表示语言应用题“不难”。因为他从小参加少年宫的礼仪班,还有古诗词培训,正好都派上了用场。而且,有了语言应用题,文言文题量就减少了。语言应用题答起来很快,这样就能留出更多时间写作文。

“这类题型漫无边际,而且没有给到考试范围,考的是学生基本素养,所以无法系统地进行复习,只能靠学生平时的积累。”复旦附中语文老师王召强认为,语言应用题彰显了语文教育的真谛,那就是语文的本质属性是应用。“从目前来看,语言应用题颇受考生欢迎。如果反响好,这类题型今后还有望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