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销毁23吨违规进口通心粉

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一个集装箱的“滑石粉”,在打开集装箱后竟变成了一箱“通心粉”。近日,如此“狸猫换太子”的事件在洋山检验检疫局的查验现场上演,目前涉案逾23吨违口意大利通心粉已被销毁。

这批通心粉装载于一个40英尺集装箱内,在申报时的品名为滑石粉,货物毛量20287千克,净重19750千克,货值5846.2欧元。而当检验检疫人员在现场查验时,开箱后发现集装箱内满载着纸箱包装的意大利通心粉,实际货物与申报严重不符。

工业用的滑石粉为何变成了食品用的通心粉?经查明,申报的滑石粉与另一家公司进口的通心粉由于启运港船公司的操作失误,被提供了同一个提单,导致货物错发。实际发货的集装箱内共有2260纸箱意大利通心粉,毛量24160.07千克,净重23112千克。

查明原因后,货主向海关申请更改报关单信息,但因其无法提供有力证据证明货物错发确系失误引起,海关不同意作改单处理。因该批通心粉已临近保质期,无法退运,货主向洋山检验检疫局申请对该批货物作销毁处理。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无论这批改头换面的商品是无心错发还是有意为之,为了阻止这类“来路不明”货物进入我国市场,对货物作退运或销毁处理是最为安全、稳妥、保险的处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