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峰度夏 沪上电网准备就绪 无人机“加盟”运维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昨天,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宣布,上海电网迎峰度夏各项准备工作就绪。今年电力部门迎峰度夏的时间自6月15日起,至9月23日止,共计100天。据悉,今夏上海电网最高负荷预计为3150~3250万千瓦,同比增长0.4~3.57%。本地发电能力2000万千瓦左右,预计最大受电1538万千瓦,最高供电能力3538万千瓦,整体电力平衡略有裕度。

■A03

本报讯 昨天,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宣布,经过前期共同努力,上海电网迎峰度夏各项准备工作就绪。今年电力部门迎峰度夏的时间自6月15日起,至9月23日止,共计100天。据悉,今夏上海电网最高负荷预计为3150~3250万千瓦,同比增长0.4~3.57%。本地发电能力2000万千瓦左右,预计最大受电1538万千瓦,最高供电能力3538万千瓦,整体电力平衡略有裕度。

88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月底全部建成投运

目前,国网上海电力针对今年迎峰度夏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在电网建设方面,安排迎峰度夏重点工程88项,涉及新增变电容量839万千伏安、线路796公里。截至6月5日已建成投运80项,剩余8项将在6月底全部建成投运。采用“微创手术式”施工,平稳完成7个市中心区域220千伏老站改造。推进配网改造升级,完成改造老旧配电站46座、重过载隐患台区597个、10千伏裸导线247公里。落实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改造工程”(即“光明工程”),今年已完成改造28万户,自2015年以来累计完成252万户,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小区供电能力和用电可靠性。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光明工程的进展情况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对此,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唐跃中介绍说,光明工程的计划是三年内完成300万户改造,其中第一年完成了150万户,第二年完成了90万户,今年计划完成60万户,“今年截至5月底已经完成了28万户,从目前的进度来看,预计9月底将全部完成60万户的计划。”

机器人、无人机“加盟”提升电网运维水平

今年,国网上海电力提出“双智驱动”战略,不断提升的电网智能化水平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再添一层保障。

目前,国网上海电力已在13座500千伏变电站(换流站)安装了单站使用型机器人,32座220千伏户外敞开式变电站安装了集中使用型机器人。220千伏及以上户外敞开式变电站和换流站基本实现智能机器人巡检应用全覆盖,保证全站设备能在2-3天内完成一遍巡视,缩短巡检时间50%,缩短红外测温时间75%;使用智能巡检系统APP掌握护线员实时巡视轨迹,提高巡视质量;在重要区域安装能自动发现施工机械并报警的智能视频在线监测装置,全方位监控电网安全。

而除了机器人,具有独特自动导航系统的FCZ轻型四旋翼无人机也是一大“利器”。该无人机通过GPS定位及程序预定,在起飞、巡航和降落等环节实现自动控制,机载地面传感器和高灵敏度光学传感器可进行高精度的地面数据采集。一次飞行25分钟,作业范围2平方公里,抗风能力达到5级。电力部门介绍说,无人机的运用大幅提高了线路巡视效率和质量。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电网运维方面,国网上海电力已全面完成35千伏及以上春检预试项目861项,尤其是完成了3座跨区换流站的集中消缺以及复奉线大修,确保区外输电通道的稳定可靠;开展了地势低洼的变电站防汛改造工作;借助国内首创抢修数据模型,在全市网格化设置了173个抢修驻点,平均抢修半径3.5公里,每日配置1600余人24小时待命。

商厦、办公楼等的空调尽可能调至26℃以上

在优质服务方面,国网上海电力积极推进用电实名登记,依托智慧用电,构建电力积分兑换和增值服务体系,推行预付费和电子账单,实现电费查询实时、购电充值随时、余额提醒及时等智慧用电管理;国网上海电力还将构建“互联网+供电服务”新模式,拓展用电业务线上办理和电子交费渠道,推动线下营业网点向智慧服务转型。

国网上海电力同时表示,夏季高峰时段上海电网安全供电形势仍不容乐观。上海地区超高层楼宇、人员密集场所等特殊敏感用户众多,保障城市可靠供电要求高。

按照气象部门预测,上海今夏呈现“高温日多、降雨量多、强对流天气偏多”特点,出现大范围流域性暴雨可能性较大,供用电安全也依然存在一些外损外破风险点,全市安全可靠用电有赖于社会各界的同心协力。

电力部门希望广大工、商企业在夏季高温期间,按照《有序用电预案》执行各种情况下的有关预案;商厦、办公楼等的空调尽可能调至26℃以上,或轮流开启;禁止建筑生产单位等在高压输电线路走廊下堆放物品;线路周边的彩钢板、塑料薄膜等需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