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促进提升“世界城市日”影响力

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昨天,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提升‘世界城市日’影响力,推动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提案专题。

“世界城市日”是联合国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首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成功设立的国际日。上海世博会闭幕之际,世博会组委会、联合国、国际展览局共同发布《上海宣言》,倡议将世博会闭幕日定为“世界城市日”。201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从2014年起将每年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并由上海市承办相关活动。针对目前“世界城市日”知晓度偏低、社会动员不足、缺乏中长期规划等问题,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提出提案,建议将“世界城市日”活动纳入上海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搭建高端研究平台,强化智力支撑和社会参与。

委员们考察了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办公区,听取“世界城市日”活动举办情况介绍,并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提案承办单位协商座谈。据介绍,“世界城市日”设立以来,已先后在米兰、基多、上海、厦门等国内外城市举办一系列论坛和主题活动,并修编和发布2016版《上海手册》,列举全球近30个典型案例,介绍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