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高考,一首关乎青春、理想、奋斗和汗水的歌

刘昕璐

昨天上午,2017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在99个考点同时开考。这5万名考生,是最后一届赶考的“90后”,也是“3+3”新高考时代的首批逐梦人。更有纪念意义的是,今年适逢恢复高考40年,一时间,各类回忆性文章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那个温暖如春的冬天。

1977年高考,570多万出身不同、年龄悬殊的人,踊跃报名参加。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复员军人、下乡知青……高考恢复,改变了中国。影片《高考1977》中的一段台词这样写道:我们沉睡了十一年的民族醒了,那是一个老人,一个智者叫醒了我们。他说:“孩子们,走,我们读书去。”

就这样,那时的高考改变了无数个个体的命运。在《高考1977》的结尾处,知青们要搭乘一天仅一班的火车赴考。在去火车站的路上,车子发生了意外,他们只得不顾一切地跑着追火车,后来,这个桥段成为了全片的高潮。

导演江海洋解读说,知青们追着火车跑,看似是在赶“高考”这趟车,其实在追着命运跑。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在他看来,这么多年过去了,高考仍旧是最公平、公开、公正的考试。庆幸的是,火车不再仅此一班,考生也不用再经历这种没命的奔跑。

在恢复高考的这40年里,改革一直在路上。寻求更为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制度,寻求更为科学的育人理念,不再“一考定终身”,一直是改革最大的公约数。作为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此次的新高考是我国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从考试科目到高校招生录取机制上,此轮改革都做出了重大调整。自此,上海考生已正式步入“3+3”新时代。

今天,高考已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多元化的升学方式和途径,已让高考赶考路变得越发从容、轻松。现在的“90后”,和明年开始的“00后”们,或许可能很难体会父辈一代将高考视为改变人生命运的说法了,但高考,仍然将是人生中最为刻骨铭心的记忆之一。高考,也永远都是一首关乎青春、理想、奋斗和汗水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