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健康保险 实报比例平均提高了26%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日前,中国保监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税收优惠健康保险工作会,会上公布,截至4月底,税收优惠健康保险共销售了69625单,实收保费1.26亿元,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所谓税收优惠健康险,是国家通过实施税收优惠的方式鼓励工薪阶层购买商业健康险,为基本医保提供补充。目前执行的税收优惠政策是购买税优健康险产品的人群每年可按税前2400元(每月200元)的标准进行税前扣除。该政策从去年起在全国31个主要城市进行试点。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会议上肯定了税收优惠健康保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沟通协调机制顺畅,试点过程中,保监会与相关部委之间形成良好沟通协调机制,制度建设和试点评估有效推进。二是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截至4月底,税收优惠健康保险共销售了69625单,实收保费1.26亿元,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三是政策效果逐渐凸显,税收优惠健康保险参保人实际报销比例平均提高了26个百分点,有助于解决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