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对冰上运动充满兴趣

冰上装备虽贵 家长全力支持

本版撰文 青年报见习记者 周阳

    上海冰壶队队员徐哲晟(中)在上海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冰壶馆内训练。

    冰壶队队员在训练。

编者按

昨日,青年报通过宏观数据分析报道了关于上海市冰上场馆总体概述、俱乐部运营以及维护成本等情况的专题报道。而随着上海市冰上运动特色模式——体教结合的大力发展,带动了全市各学校对冰上项目的培养。近年来,在上海市多部门的牵头合作下,松江地区的8所学校陆续开设了冰壶课。在去年上海市中小学冰上运动会上,共有5支校园冰球队,18支校园滑冰队亮相,冰入校园的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本期,我们将关注冰入校园各运动项目的普及过程以及家长和孩子如何看待高昂的运动装备。

学生可“空手”来上课

冰壶是申城“北冰南展”的首个展示项目,也是上海市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之一,自然成了目前推广普及最好的冰上运动。素有“冰上围棋”之称的冰壶,2012年在松江大学城的高校里“试点”。

来到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正门,眼前的这个简易棚搭建的冰壶训练馆,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不过,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入场馆内部时,记者被眼前宽敞、规整的两条冰道所震撼。

“一般比赛用的是长45米、宽5米的冰道。这里是训练馆,宽度只有4.5米。一边8个壶,两支队伍16个。”负责场馆运营的仇经理说道,“大学生一年比一年多,学校也更加重视,目前有6所高校都开设了课程。”

开课的方式很简单,跟选修足球等体育课一样。“每学期16课时,一个班30人左右。一周至少一次,一节课90-120分钟,女生人数多一些。”仇经理说。

冰壶馆开放的时间,全部由高校决定。“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每周7天、每天12个小时,学校可以任意选择,只要每学期开学前把课表给我们就行。”仇经理补充道。

对于来这里上课的学生而言,他们来这里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的。场馆客服部张经理说,“连冰刷、鞋子等器械都是我们提供的,只要人来了就行,学校也只负责请教练。”

而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学生,训练馆还配备了两名工作人员管理冰道。他们曾前往哈尔滨学习,向聘请的加拿大籍教练请教,跟随国家队观看操作过程。

“维护冰道是个技术活,一个冰壶重量近40斤。”工作人员摸着冰面说,“冰壶的冰面不是光滑的,上面有许多小颗粒,这些全是依靠人工来‘打点’。”

什么叫“打点”?“简单说就是我们身上的鸡皮疙瘩。如此重的冰壶,真正与冰接触的只有这一小圈。正是依靠这些颗粒点,与冰壶底部之间形成空气流动,冰壶才滑动起来。”工作人员解释道,“我们平时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观察冰道上的点是否够多。”

全公益服务大学生,最终也得到了回报。“大学城学生人数在7万-10万人,每年会略有不同”。现在开设滑冰课的高校有4所,冰壶则达到了6所。2016年参与滑冰、冰壶分别有23000人次与11100人次,这个数据是非常可观的。“仇经理笑着说。

除了高校之外,上海正与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合作,实施共建国家青年队计划,目前初步在徐汇、黄埔、静安、闵行、松江等5个区的中学校园内开展。徐汇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也将原来的室内田径场改成了4条冰道,成为上海第二个拥有冰壶训练馆的地方。

“在冰壶方面,我们主要是推行精英培训计划。在各个学校布点,每个区保证有一到两所中学组建队伍且参加训练、比赛。人数方面也不少的,一支队伍5个人,一般配置就是男、女各两支。目前静安区有30多人,徐汇则有好几支队伍。”上海滑冰协会秘书长陈铫总结道。

冰上装备价高不耐用

说到冰上运动,不得不提装备。短道速滑需配备一双冰刀鞋,花样滑冰需要华丽的演出服,冰壶运动最重要的是近40斤的壶,冰球则少不了一套全副武装的保护囊。

短道速滑的成本可谓是最低的。对于初学者而言,千元左右的鞋子完全够用了,训练穿着自己的运动服,头盔可以用轮滑的。防切割训练比赛服等“高端”装备,短期内基本用不到。

唯一麻烦的是,由于冰刀长时间与冰面摩擦,需要定期打磨刀刃。“基本上一个月左右磨一次,价格只要50块。”飞扬运动中心工作人员说。

练习花样滑冰的,大多数是女生。俱乐部不负责购买任何装备,家长们只能自己去找。“现在穿的鞋子要1000多一点。我们家长一起团购的,价格便宜点,省了好几百块。”

孩子在成长,鞋子每年都要换。“尺码大了,脚的控制能力就下降了。所以必须很合适的,不像我们平时买鞋子会买大半码的,基本上都在1000元左右。”

聊到服装时,史阿姨突然提高了嗓门,“哎呀,那个价格很高!用一两次就得换,一套差不多要1000块。老师说,你不能总穿一样的衣服,很快又要买新衣服。”

冰壶由于其特殊性,普通的保暖皮鞋左脚粘一层光滑的塑料板就能上冰,所以价格最贵的要属壶。受材质的限制,全世界目前只有原产地苏格兰的符合国际标准。“我们这也是进口的,仅一个冰壶就超过2万元,两条冰道上需要32个。”仇经理说。

提及冰球,很多人想到的是暴力、价格过万的装备。在与冰场装备店销售人员的交谈中,记者对于目前的价格有了初步了解。冰球装备细分为护胸、防摔裤、护腿、护肘、护裆、护脖等。

“青少年的比成年人便宜,儿童的比青少年价格低些。一般13岁以下的,我们会推荐1500元得套餐。自己配的话贵一些,加上手套、杆子等,4000元属于中阶了。”销售人员表示。

“其实冰球装备就这点。75或180型号硬度不同的杆子,有无穴位保护的头盔,面罩是全包裹还是半面,价格都存在差距。鞋子的话,比如这双黑色是热塑型的。鞋子烘软后再把脚放进去,等它冷却以后,就和你的脚型一样了。”

当然,价格也是高昂的,标价牌上写着7000元。工作人员还透露了一个识别产品高低的秘诀,“标牌上的230、250数字越大,代表装备越好,没有数字纯英文的则属于高阶产品。之前遇到一个家长,给孩子买装备就要最好的,配出来价格过万了。”

[记者手记]

冰上运动让孩子乐在其中

无论是鞋子、头盔等装备,都属于一次性投入。冰上运动,真正花钱的地方在于上课。以全明星滑冰俱乐部公布的教练课价格为例,教练分为国家级、冠军级、金牌就级,一对一教授单次费用就为300元。

但家长们都尽最大努力支持孩子,毕竟在南方城市有机会接触冰雪项目,已经实属不易。在市体育局的大力扶持下,冰雪赛事水平不断提高、场馆逐年增多,市场化俱乐部则用公益价格服务市民。

耳濡目染下,孩子们对新鲜十足的冰雪运动充满了兴趣。即便面临繁重的课业负担,自己愿意来练,也甘愿吃苦。在冰场上他们一边叽叽喳喳吵个不停,一边用稚嫩的笑声回应教练的要求。

这种场面就连一旁的家长也流露出羡慕之情,现在条件好了,家长也不再唯“分数论”。训练结束哨响后,孩子们踩着冰刀兴奋地跳往更衣室。耗尽体力的孩子们嘴里吃着零食,拥挤在门口上。熙熙攘攘的走廊里,你会听到孩子哀怨的“给我吃一点嘛”的请求声,你也会听到孩子与家长之间关于上课内容的交谈声。

此刻他们不在为学业压力而烦恼,冰雪运动的发展在申城欣欣向荣,让孩子沉浸在冰雪世界里,真正乐在其中,享受体育带来的那份纯真美好。

本版撰文 青年报见习记者 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