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混改效果逐步显现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将进一步扩围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信息显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效果逐步显现。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及其他行业领域开展试点,积极推进,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到目前为止,两批近20家中央企业混改试点正在顺利实施,第三批试点企业将进一步扩大范围,提高覆盖面,在筛选数十家中央企业的同时,重点从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试点企业,形成规模协同效应。

这次混改的特点,不仅在于企业的选择(既有一般企业层面,又有集团层面),更在于试点要实现企业制度创新的目的,诸如,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加强董事会建设,积极探索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结合;实施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和身份转换,有效提升企业经营决策能力;加快实施薪酬制度改革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探索员工持股可行路径;等等。从而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

此前,发改委划定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作为首批6家混改试点企业。都已报送混改方案。其中有两家上市公司。5月9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联通股东大会上表示,核心员工和主要骨干持股的改革措施“应该没什么问题了”,但依旧没有透露更多混改细节。中国国航4月21日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通知,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中航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据报道,第二批混改试点共10家央企已批复7家。

4月13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的9家企业方案已基本批复;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确定,其中9家企业正式上报了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

而发改委对于混改试点的推动也一直在加紧进行。3月31日,国家发改委领导主持召的委内改革专题会议上明确,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着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强调,要把握进度,倒排时间表,争取做到5、6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下半年出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