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01

青年报记者 常鑫 图/文

    海巡01行进在外高桥航道。

    这就是每天护守海上安全的海巡船员。

    船员在进行消防演练。

    船长(图右)和詹春珮(图左)在通过望远镜和电台确认违法船只的信息。

    船员在进行救生演练,放置救生艇。

    海巡船员下艇进行海区执法。

摄影手记

提起“海巡01”这个名字大家都不陌生:它于2013年4月16日列编,是中国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公务船。说到它的事迹,更是数不胜数,2013年的四国出访,重走海上丝绸之路;2014年马航搜救,“海巡01”是最早赶到南印度洋搜救的中方舰船;2015年11月27日,从翻扣36小时的“苏赣渔运02886”轮救出幸存渔民……

近日,记者有幸跟随“海巡01”出海巡航,感受了一次常规的巡海历程。“左满舵……左车退10,右车进20……正舵”随着船长宏亮清晰的口令,“海巡01”离泊开始了长江口深水航道的巡逻任务。 带着好奇我问船长,海面上这么多船只我们如何来执法?姜船长对我说,虽然海面看着空阔无垠,可船只其实都是各行其道地行驶,而且每艘船都有自己的AIS自动识别系统,我们会比对信息,对可疑船只进行核查,如遇船在行进中不按规定的航路行驶,如逆向行驶,我们都会在甚高频电台中予以警告,有点像陆地上的交警一样维持海面上的正常交通秩序,这其中也会有违章违法行为的查处。就在我们谈话间驾驶员发现前方一艘横越航道的船只左舷船名标识被明显刮花无法识别,并且该船只没有开启AIS。通过后台比对船长确认这是一艘疑似“套牌船”,实际船只在舟山海域。拍摄下违法证据后船长很快将信息上传并交由该水域的执法部门后续跟进处理。

在“海巡01”上的35名船员,基本都是80后,最小的出生于1993年,年轻的三副詹春珮就是“海巡01”真正自主培养的中国交通系统的第一位女性远洋驾驶员。“刚刚上船的时候常梦到在开船避让船舶,最怕的就是大片的渔船和渔网,尤其是在有雾的夜里,稍有不慎就会出意外。有些渔船为省油钱,到了晚上11点就会关闭发电机,然后就啥也看不见……”现在,詹春珮已是船上的三副和管事,无论是驾驶,还是在船上的行政和后勤事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教中,都是一把好手。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船只锚泊在海中,22点熄灯号后除了还在值班的人员,其他海员都已进入梦乡,他们就是这样全年坚守岗位,保障着海上航运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