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预算案正式提交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未来十年将削减3.6万亿美元财政支出

    预算案最终目标是实现财政收支平衡。新华社 图

本报讯 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国会提交了2018财年预算,预算支出为4.1万亿美元。这一预算案同时提出,在未来十年逐步削减总计3.6万亿美元的财政支出,涉及社会福利、教育、环境保护、科学研发等各个方面,其中包括1.5万亿美元的非国防类自主性开支,例如大幅削减环保、能源研究和内政部门费用等,以及1.4万亿美元的低收入家庭医疗辅助计划Medicaid补助;但是在国防、基建等少数领域增加支出。最终目标是在十年内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美国财长姆努钦在预算案公布前一小时接受采访时表示,税改、新贸易协议和放松监管都有助于经济加速增长,预计美国将在今明两年就实现3%的GDP增速目标。他认为,白宫预算案强调了对网络安全的投资是重中之重,也保证了对个别国家加强制裁、打击恐怖主义和保护金融机构免受威胁等任务的必要资金。

特朗普预算的路线是对高收入者减税、提高国防支出、削减贫困人口和残疾人群的福利待遇。这份预算对国防、边境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有所提高,其中有16亿美元用于修建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墙。此外,预算在砍掉传统福利的同时,将在未来十年提供250亿美元,以资助带薪育儿假项目。而这个新项目由特朗普女儿伊万卡主推。

美国总统提交的财政预算一般作为建议书,而国会将进行协商和修改,制定最终的预算法案。这份预算计划将作为协商立法的起点,并传达出总统和执政党派的政治信号。根据程序,国会最终在6月30日确定财政预算方案,并在10月1日新财年开启之时,执行新预算。

从财政支出数额来看,特朗普的2018财年预算与2017财年差别不大,但支出重点出现了明显调整。在2018年,特朗普的预算将通过对政府机构进行重大削减,将540亿美元支出从不涉及国防的部门,转移到国防相关部门。方案对环保署预算下调31.4%,美国国务院下调29.1%,农业部门下调20.5%,国家科学基金会下调10.7%。联邦政府将在未来十年逐步削减1.4万亿美元的政府部门财政支出,涉及所有非国防政府部门。

特朗普的预算计划大幅削减社会福利,十年内将“强制性”(主要是社会福利)计划的开支减少约1.7万亿美元。医疗补助相关项目总额将减少8660亿美元。这也是砍去的最大一部分财政支出。发放给低收入人群的食物券将削减1930亿美元,而食物补助项目约涉及4200万人。

受这份预算计划影响最大的,是美国广大依靠社会福利救济生活的人群,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推动了特朗普上台。前参议员Max Baucus对美国CNBC评价这一预算案“是将财富从低收入人群向高收入人群转移,最终不会有任何结果。”

预算计划还含括对基建项目的投资,在未来十年间投入2000亿美元,来推动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

国会参议院的共和党“二号人物”John Cornyn直接表态称,特朗普预算案不会被国会采纳。不过他的理由并不是针对特朗普,而是历届美国总统提出的预算案都是表态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估计本次特朗普的提议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