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出售环境产业股权三大支柱战略或将调整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近日,中联重科宣布转让其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中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作价116亿元。根据公告,此次转让作价约为去年市盈率19.2倍及市账率4.7倍,将使公司获得90多亿元的税前利润。随着此次转让,中联重科原有以“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环境产业”为三大支柱的战略或许面临调整。

对于为何要转让环境板块控股权,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申柯表示,目的是为了“更加聚焦我们所擅长的核心业务,并让环境产业顺应产业规律去与优势资源结合而持续壮大”。

而对于公司剩下的两大行业之一的原主营工程机械板块,中联重科董秘申柯表示,工程机械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产业,有不错的利润率,中联重科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只是目前受到行业周期性影响,波动较大。这也意味着中联重科将把资源更多地聚焦到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方面。

公告显示,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板块主要从事环卫机械设备、固体废弃物设备、公路桥梁养护设备、垃圾收运及处置等业务。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中联重科新兴支柱产业。2016年度,环境产业板块贡献了56亿营业收入和7.55亿利润。

据介绍,2003年,中联重科进军环境产业。凭借在制造领域的优势,中联重科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环卫装备制造商,其核心产品路面三车(洗扫车、扫路车、垃圾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

中联重科初入环境产业时,环卫机械业务规模不足1亿元。经历14年的培育,环境产业公司已经在中联重科旗下成长为年营业收入56亿元的“小巨人”企业。仅以出让的80%股权价值计算,中联重科已获近百倍于初始投资的收益,对上市公司股东而言,回报颇丰。

卖掉了最好的奶牛,中联重科剩下的两大板块却是困难重重。工程机械行业从2011年后出现了连续性断崖式的下滑,虽然行业近半年内呈现复苏状态,但是持续多年的下滑造成的风险并没有完全化解掉。甚至可以说,当前,工程机械行业的风险已经积累到了一个阶段高点,具体表现在行业的应收账款及存货高企。公司2011年底(工程机械行业在2011年开始出现下滑)的应收账款及存货分别为116.6亿元和96.5亿元,这一数字在2017年一季度末分别达到314.6亿元和134.5亿元。

再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及柳工四家排名靠前的工程机械企业作为行业样本。2011年底时,四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及存货合计分别为349.9亿元和295.2亿元,而2017年一季度末,则分别达到了687.8亿元和306.7亿元。可见,这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应收账款以及存货高企,导致企业现金套在其中,并且如果应收账款的催收以及存货的消耗不及预期,想要变现就更加困难,如果考虑坏账和资产减值等因素,企业面临的风险不可谓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