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界唯一一个大专学历基金经理“陨落”

中邮基金确认投资总监邓立新被调查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邮基金)的投资总监邓立新被调查一事,终于得到官方证实。日前,中邮基金发布了一份说明公告,称经初步核实,该公司员工邓立新因其个人行为,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鉴于上述情况,公司决定暂停其基金经理职务。其所管理的中邮风格轮动基金,公司已增聘经验丰富的其他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其参与管理的其他三只基金产品继续由原任基金经理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邓立新并非普通员工,公开资料显示在卸任之前,邓立新是中邮基金投资总监兼邓立新投资工作室总负责人,管理着中邮核心成长混合、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中邮风格轮动灵活配置、中邮低碳经济灵活配置四只基金,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同花顺数据显示,其执掌的四只基金在其卸任前,最近一年业绩表现平平,中邮风格轮动灵活配置是唯一一只净值上涨的产品,最近一年涨幅超3%,中邮核心成长混合最近一年净值下跌超过12%、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净值下跌15.66%,中邮低碳经济灵活配置净值下跌超过21%。

虽然,值得注意的是,邓立新“东窗事发”之前,中邮基金似乎已经了解相关信息。4月13日,中邮风格轮动灵活配置增加了新基金经理国晓雯;4月27日,原本就是邓立新、刘田两位基金经理执掌的中邮核心成长发公告称,新增基金经理纪云飞。

邓立新仅为大学专科学历,在高学历的公募基金界,长期占据“唯一一位大专学历基金经理”的称号。但邓立新是资本市场老人,他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珠市口办事处交换员、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信托投资公司白塔寺证券营业部副经理兼团支部书记、华夏证券有限公司北京三里河营业部交易部经理、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职员、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基金交易部总经理、投资研究部投资部负责人、投资部总经理、投资副总监、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