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音乐考级 太功利影响音乐感受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英国音乐艺术教育领域有4所国宝级院校(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专科学院、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和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组成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委员会,向全世界进行音乐考级评估,是国际公认的最权威的音乐评估体系。每年有世界各地的60多万考生参加这一音乐评估。而8年前这一评估体系进入到了中国的上海及华东地区,备受关注。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委员会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约翰·埃利奥特昨天在上海透露,目前每年上海及华东地区有超过3万名考生参加英国皇家的考级评估。而为了照顾到中国考生的学术背景,他们已经将贺绿汀、谭盾等中国著名音乐家的作品收入考级教材。而评估体系每年都在升级。事实上,如果考生能够达到八级水准,那就会得到英国四所皇家音乐学院的加分,有机会入学深造。

但是同时埃利奥特也指出,中国及远东地区的家长和孩子对于参加音乐考级评估的功利性很强,就是为了考试加分。这是埃利奥特所认为的应该有所突破的。“如果考级就是为了考试,那会影响考生对于音乐的感受。现在一些考试型的考生,音乐技巧非常好,但是对于音乐的理解还有所欠缺。其实学习音乐还有很多的好处,音乐好的人,数学一般会很差,表达交流能力也很强,文学素养也很高。这就是音乐对于人类文明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