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音乐热心公益 未来目标是学会弹吉他

俞天立:光明就在远方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俞天立和复旦附中国际部的志愿者一起弹唱。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摄

在上海,有一所专门招收特殊学生的学校:长宁区初级职业技术学校。在这所学校里,有一位“不同凡响”的特殊学生俞天立。虽然,出生于1999年的他智力跟儿童差不多;虽然,他的视力差到看近物要凑到鼻子跟前,但他热爱音乐,用生命在弹在唱。他坚信:光明就在远方。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虽然平时反应并不怎么灵敏,但是只要坐到钢琴前,整个人身上都会焕发出一种神奇的光彩。“我就是凭感觉,先把一首歌的主旋律以及和弦记住,再弹出来。”

俞天立很不幸,出生时因为医疗事故让他智力和视力均受损,但他又是幸运的,因为在他的生命中遇到了很多贵人。正是这些贵人一步一步将他引上了音乐之路,并且让他找到了自己的坐标以及人生的目标。

俞天立的第一个贵人是他的爸爸。“小时候,有一次爸爸抱着我逛街,经过一家店门口,我就不肯走了,因为里面吹号的音乐实在是太美妙了。”那时家里并不富裕,可爸爸还是给小天立买了音响、话筒、唱片。

说来有趣,小天立喜欢的歌曲并不是童谣、儿童歌曲,而是大人唱的,诸如《月亮代表我的心》之类的流行歌曲,与一般“00后”不同的是,伴随小天立长大的歌手是刘德华和邓丽君。

后来进了小学,小天立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二个贵人。那时他在卢湾第三中心小学读书,学校里人人都知道他爱唱歌,会吹口琴。就在他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音乐老师决定进一步发掘他的音乐天赋。从此,每周五他都要到音乐老师那里去学弹钢琴。

刚开始的时候,弱视的小天立要把鼻子贴到琴键上才能看清键盘的位置,然后弹出旋律。渐渐地,指法熟悉了,不用看,曼妙的音乐都能从他的指尖流淌出来。

整个五年级下学期,每到周五都是小天立最幸福的时光,因为他要去音乐老师那里弹钢琴了。虽然已经不记得那位老师姓什么,但是,俞天立依然记得正是音乐老师指点、纠正了自己最初稚嫩的指法。

因为“音乐跑得快时有难度”,所以俞天立的反应并不适合弹非常复杂的钢琴曲,他的特长是给流行歌曲伴奏。

俞天立的妈妈因为偏瘫,行动不便,全靠爸爸照顾。为了让儿子有更多的时间和条件弹钢琴,爸爸省吃俭用给儿子买了一台名牌钢琴,让原本只是弹玩具电子琴的小天立欣喜不已。俞立天告诉青年报记者,每当他写完作业,就会坐到钢琴前弹一首他喜欢的曲子。

采访中,青年报记者感觉到,俞天立虽然平时反应并不怎么灵敏,但是只要坐到钢琴前,整个人身上都会焕发出一种神奇的光彩。“我就是凭感觉,先把一首歌的主旋律以及和弦记住,再弹出来。”俞天立边弹《画心》,边“指点”记者:“你看我这样弹,就很硬,但这样渐强渐弱地弹,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三拍子的歌曲是:强弱弱,四拍子的歌曲就是:强弱次强弱。”

“现在孩子三年级了,很多社会上的爱心公益组织找到他,希望能够和他一起帮助更多的人。他也十分热心,始终希望认真唱歌给更多的人听。”

虽然没有参加过钢琴考级,但是每首流行歌曲,俞天立只要听几遍听熟了就能弹出来。他最喜欢自弹自唱的歌曲都非常励志:《我的未来不是梦》、《夜空中最亮的星》、《光明》……他最喜欢《光明》里的歌词:也许前程的迷惘会折碎我的手臂,可我相信未来会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虽然挫折的创伤已让我寸步难行,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

跟俞天立聊职业规划时,他的眼神有些暗淡,因为视力不好,学厨艺切菜时他会看不清楚,只能慢慢弄,时不时还会切到手烫到手。但是当记者问他:有没有想往音乐道路上发展时,他立马脱口而出:有!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歌手。

3年前,从比乐中学初中毕业后,俞天立进入长宁区初级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在那里,他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三个贵人。

在新生家访时第一次见到俞天立时,班主任王丹平得知他喜欢唱歌并且能够弹奏钢琴,但是因为视力的问题,平时很少能够出去展示自己的才能。因为母亲需要人照顾,所以他也不能外出太远。“但是家长希望孩子能够走出自己的家庭,能够走得更远。而孩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唱歌给更多的人听。” 王丹平回忆道。

学校在发现他的天赋之后,请了上海歌舞团的声乐老师指导他,给他开设了“天立唱吧”,一有机会就让他上台表演,为他树立信心,他还拥有不少学校里的“粉丝”。每次学校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王丹平都帮天立争取表演的机会,渐渐地,他在学校里成了歌唱小明星。二年级时,学校为他举办了班级音乐会,很多外联的活动也开始邀请他参加,终于让他走出了班级,走出了学校。

“现在孩子三年级了,很多社会上的爱心公益组织找到他,希望能够和他一起帮助更多的人。他也十分热心,始终希望认真唱歌给更多的人听。” 王丹平给记者讲了一件感人的事:有一次俞天立参加学校演出,平时只能坐轮椅出行的妈妈来到了会场,要亲眼看到儿子的演出。天立上台前关切地看望了台下的妈妈,简短的沟通让妈妈安心等待儿子的演出。当儿子在台上演唱时妈妈用不是很清晰的言语让爸爸赶紧录像。“即便我再三强调有全程录像,到时候会给天立,但是妈妈还是不放心地催爸爸快录下来。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骄傲,孩子的很多细微表达更让我动容。”

每个孩子都是金子。每个孩子都不会是十全十美的,老天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而音乐,正是俞天立的那扇窗。

俞天立的成长,离不开长宁区初级职业技术学校的关怀。

该校一直致力于特殊孩子潜能的开发。学校坚持探索“如何在成功的个案基础上挖掘经验,复制推广”这一课题。在校长的提议下,学校尝试建立学生工作室。并于2014年12月11日,正式揭牌成立了“施融摄影棚、王安舞蹈房、伟伟画室”等3个学生工作室,并为之配备了专业指导老师,搭建各种展示平台,使他们的艺术潜能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他们的榜样示范下,2016年“天立唱吧”、“磊磊动漫社”等新的工作室就这样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学校的校训是:每个孩子都是金子。这话到了俞立天这里,就变成:每个孩子都不会是十全十美的,老天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而音乐,正是俞天立的那扇窗。

除了学校,社会方方面面也没有忽视这群特殊的孩子。

俞天立是学校合唱班的主唱。3年来,长宁区初级职业学校二楼的音乐教室里,每到周六便热闹非凡,复旦附中国际部的同龄人会从遥远的杨浦校区赶来,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当志愿者,跟他们一起玩,一起唱歌,从早上9点到10点50分,风雨无阻。

俞天立说,他喜欢这样的时光,非常热闹,“比上课有意思”。在复旦学生面前,俞天立毫不“怯场”。只见他弹琴担任伴奏,复旦的小伙伴们唱起了《明天你好》。

本学期初,当获悉俞天立等10名同学2017年的愿望是到迪士尼看表演和烟花,但昂贵的费用却让他们望而却步时。复旦附中国际部来自12个国家的学生,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在学校食堂门口募集资金,每周六会分小组去校园外筹款。意大利籍的高二班长安娜丽莎介绍说,同学们自己捐出了零花钱,也打动家长们进行捐款,同时发动了亲朋好友关注筹款项目。经过6周的筹款,最后终于筹集到了一万多元。俞天立他们即将梦想成真。

音乐教室里,刚与俞天立一起唱完歌的美籍学生周祥龙说,看到他们这么阳光,自己就会开心舒畅一整天,把什么辛苦都忘掉了。

俞天立的音乐之路大家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凭借这样的自弹自唱,他获得了全国启智组声乐比赛一等奖,并去韩国进行了歌唱交流。在特奥会的牵线下,他7月将前往北京参加由周迅、朴树等明星筹办的“关注孩子成长”公益演唱会。

对于未来,俞天立充满信心,他说,接下来,他的目标是学会弹吉他,让更多美妙的音乐随爱飞扬。

征集小人物

如果你的身边有绝不渺小的小人物,如果你有不凡的凡人故事想与大家分享,请与本版联系:qnbxiaorenwu@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