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家24小时市民健身场所亮相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晚下班的白领可以定定心心来锻炼到深夜,不怕被清场

    这也是全市首家公益性与商业性融合的健身场所。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说到市民健身中心,大家并不陌生。在人们印象中,市民健身中心内无非可以打打球、跑跑步、跳跳舞、耍耍剑、游游泳,场馆每天定时开门与关门。昨天,位于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的首家24小时不打烊的市民健身中心正式启用,这意味着白领哪怕加班到深夜,或者想在上班前健身也有了可能。

下班后也可以定心健身至深夜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隆昌路的杨浦市民健身中心,看到瑜伽房和跳操房里已经有一批市民跟着老师在锻炼。

背着双肩包打算开箱锻炼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种24小时自助式的健身房在国外早已有之,以前自己在澳洲留学工作的时候就体验过,但国内还没看到。“有时候工作很忙,会加班到深夜11点,但我有每天锻炼的习惯,那个时间段传统的健身房已经关门了。”前两天,家住附近的王先生意外发现了24小时健身中心,打算以后趁着夜深人静的时候来使用器械。

有趣的是,与摩拜和优步一样,会员们可以通过登陆微信公众号或APP,进行自助购卡、在线支付、在线预约,以及在线查看健身教练的证书以及会员评价等。还可以通过APP扫码自助进店健身、自由选择健身器材等。“如果想要请教练,还可以像滴滴打车一样,预约‘滴滴教练’,我们这里有的教练一天要上10节,课时量几乎是外面教练的一倍,相较外面400-800元每节私教课的报价,这里的会员享受的是180元的公益价。”工作人员谢小姐说。

“这是全市首家24小时自助式全民健身场所。”负责运营的乐刻的负责人苏静岗介绍说,可能有人觉得晚上运动不好,但相关数据支持,选择晚上10点到次日早上10点的健身者人数约占到总体健身人数的10%。“现在上海服务业发达,餐饮、美容、金融等行业从业人员可能会工作到很晚,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生物钟颠倒,有的白领晚上七八点才下班,赶到健身房很晚,面临晚上10点就要关门的压力。”

苏静岗表示,实现24小时开放后,对平时忙于工作却又注重身体管理的年轻白领来说,就意味这可以在家门口随时随地享受低价健身。通过“互联网+”技术解放和节约的人力成本(员工将不超过2人),则可以用于提高教练待遇、开展设备更新等,这无疑也给提升了市民的健身体验。

老中青都能找到适合的锻炼项目

据杨浦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民健身中心由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提供场地,由乐刻体育出资,尚体健康科技则以提供健身设施的方式入股,三方共同管理运营,此举开创了政府引导、多方合作、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体育公共服务新模式。

据悉,这也是全市首家公益性与商业性融合的健身场所。在收费方式上,该中心特别区分公共服务时段和社会化经营开放时段,实行差异化月卡收费。“区分经营时段兼顾了市民健身中心的公益性与商业性,既降低了市民的健身门槛,满足百姓日常健身需求,又确保市民健身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能有效利用社会资源,构建长效运营机制。”杨浦区副区长徐建华表示。

据了解,如果市民选择6:00-16:00时段健身,则仅需支付99元/月,相比于一兆韦德、舒适堡、美格菲等商业型健身房,价格优势非常明显,且付费方式是灵活的月付制。“这个价位对健身需求旺盛的中老年群体和初入职场的年轻白领来说,都是消费得起的。事实上,健身中心还未启用,就已吸引会员1000余人。如果选择24小时无限制健身,则需支付199元/月,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同样意味着巨大的吸引力。”苏静岗介绍说,除传统健身房的有氧器械和力量器械外,他们还根据中老年用户的人群特点,策划了2-3次/月的团操,每周一次的广场舞培训,以及每月一次的科学健身大讲堂等。中心内还有50平方米的老年人健身康复点,可满足老年人运动健康与运动康复的需求。此外,他们还打造了60平方米的儿童体适能馆,根据儿童特点配备了专业的健身设施,解决了亲子健身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