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一老式洋房突发火情 老少三人一度被困

老人险抛孩 消防及时架梯救人

青年报见习记者 钟雷

    一对老人和一名小孩被困楼内,所幸消防战士及时赶到架梯救人。青年报记者 马鈜 摄

本报讯 昨日下午14时许,徐汇区一老式洋房内发生火情,屋内一对老夫妇和一名小孩被困3楼,情急中有热心市民一度爬上一旁车库顶,欲徒手接住孩子助其逃生,并让老人将孩子从三楼阳台放下,所幸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将三人一起救下。

事发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栋三层老式洋房内不断冒出浓烟,在着火洋房的三楼阳台,一对老人和一名小孩被困楼内正等待救援。尽管附近居民从二楼架起了一把梯子,但由于长度不够,梯子顶端与阳台仍有半米多的距离。

眼看楼内烟越来越大,一名热心市民爬上洋房旁一处车库顶,开始挥舞手臂,似在指挥老人将孩子放置在梯子上。这时,老人几乎将孩子整个身体举出阳台,试图把孩子放在梯子上,场面一度非常惊险,稍有不慎孩子便有坠落的危险。人群中也不时传出“当心!当心!”的呼喊。有围观群众称,车库顶的男子一度示意老人将孩子直接放下,自己在下面接住,但双方均犹豫不决最终作罢。

由于孩子年纪尚幼,身形较小,其脚底仍无法够到梯子,且梯子垂直放置,很难落脚,老人只得将孩子再拖回阳台内,等待救援。

五分钟后,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现场,立刻兵分两路,一路进入室内灭火,另一路则架起拉梯,营救被困在三楼的三人。消防官兵第一时间爬上云梯,首先将孩子抱下,随后消防官兵指挥两名老人依次踩着拉梯爬下。几分钟后,被困三人均平安下至地面。

记者随后从徐汇消防支队了解到,昨日下午14时20分,徐汇区天平路一老式洋房发生火情。消防官兵接报后立刻赶往现场,14时41分将火势扑灭。现场为3层砖木结构老式洋房,每层面积约200平方米,燃烧部位为一层的厨房和楼梯间,过火面积约50平方米,共疏散被困人员3人。无人员伤亡。

消防部门指出,因起火建筑为砖木结构房子,耐火等级低,火灾危险性大。去年,该小区所有建筑已纳入区政府消防实事工程项目,全部安装了简易喷淋,在此次火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遏制了火势的蔓延和扩大,为消防队员营救被困群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