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出海”:尽量避免单枪匹马

青年报 王霞

随着全球化的普及,国外企业越来越多进驻中国并努力实现经营与文化的本地化,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不断寻求更多更佳的“出海”机会。

“相较而言,很多中国企业习惯带‘自己人’走世界,但实际上,学会‘入乡随俗’可能会更好。”近日,投资美国协会创始人及执行长Scott Williams在第7届投资美国高峰论坛中演讲时表示,美国拥有开放的经商环境,但中国企业投资美国这条路想要走得更顺利、更长远,最理想的状态是在当地找到优秀的合作伙伴,又或者中国企业自己“抱团”,总之应“尽可能避免单枪匹马”。

据悉,本届高峰论坛由PBISS(非盈利移民协会)与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联合主办,此前已成功举办6届,成为国内投资者获取美国前沿资讯、对接美国优势项目的权威平台之一。在从此全国9天10城的密集巡回活动中,本届论坛共将邀请近50位政商领袖和专家学者到场分享,为投资者答疑解忧。

“2016年,中国对美投资创下新高,达到了460亿美元,相比2015年度增长200%以上。”外联出国董事长何梅在现场表示。她坦言,在对美投资的“主力军”中,除了昂首阔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家,还有希望在美国拓展事业和生活版图的个人投资者,因此,规划子女精英教育和投资移民持续成为关注焦点。

来自本届论坛中宣布的消息显示,针对诸多中国家庭高度关注的美国投资移民EB-5法案动态,美国投资移民方案已与上周通过国会投票,获得顺延,至今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