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小型旅游分享会近日举行,展示的案例引出思考

亲子游如何才能挣脱“不亲”怪圈

青年报 邵炯

近日,各大OTA(在线旅行社)发布数据显示,亲子游撑起市场半边天,二三线城市的游客量迅速增长。亲子市场蛋糕很大,需求很多,因而不乏简单粗暴的“分食”方式,但游客们对浑水摸鱼式得体验不会买账。

青年报 邵炯

新产品亟待研发

在针对既往亲子游消费经历的调查中,超八成的亲子家庭在出游时会首选主题公园,既能满足孩子的游乐需求,也让家长得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

除了主题公园外,亲子度假酒店的日渐盛行,令众多综合性度假村看到了亲子消费生态圈的新趋势,并纷纷加入亲子游市场。成立于1950年的法国Club Med是全球知名的亲子度假品牌,就是业内较有人气的代表,其模式也是目前较为普遍的“托儿式”。

同时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城市周边短途游市场也日益火爆,因为小游客越来越多,纷纷进军亲子游市场。

喜欢和孩子一起体验农事、采摘蔬果、享用绿色餐食的上班族父母不在少数。市民陈先生最近两个月几乎每周末都和妻子驾车出城,去周边不同的农家乐遛娃。“工作日都是早出晚归,我们希望能充分利用周末时间陪孩子,健康的户外运动是亲子活动的首选。”

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均表示,长期以来,农家乐存在档次低、特色少、内涵空、服务弱等问题。而且,随着二胎政策开放,两个大人加两个孩子的“2+2”家庭,和一家三口的出游方式不同,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这点,农家乐依然不能借助亲子游市场的蓬勃发展得以转型升级。

定制型内容走红

近日,在上海碧云社区开展了一场小型亲子游分享会,1975年创立于法国马赛Alta 集团旗下的户玩仕中国为现场的家长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演讲,户玩仕地接公司客户运营李洋漾在分享中展示了许多案例。一对无锡的父子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8岁的儿子在10天行程结束后,惊喜地表达了对爸爸的敬佩,“没想到爸爸这么厉害,会得这么多”,父子关系与行程刚开始前大相径庭。作为高端定制的旅游项目,面对大多国内市场的亲子游并不亲的现状,户玩仕的中国市场经理武铁山表示,我们更注重与当地人文的交流,家长与孩子们之间的互动。

据介绍,户玩仕中国是法国户外旅游集团Alta 旗下的品牌,是迪卡侬兄弟品牌,1975年创立于法国马赛,2012年户玩仕入驻中国。

各种高端定制型的旅行方式逐渐都崭露头角,“有些根据私人要求定制,只在你们行程花费上外加几百元一人的线路设计费的方式也不错”。一位有着3岁孩子的张女士在体验过一次日本自由行后表示,“等于节省了时间找个当地人帮你做详细攻略”。

但这样的高端定制除了对受众的经济条件有一定要求以外,也似乎设置了一些其他“门槛”。以“户玩仕”来说,他们的特色标签便是由当地外籍当领队,非常注重于当地文化的邂逅与交流。目前除了一些东南亚国家以外,其他地区的地陪均是用英文交流,或者只会用简单的中文进行基本沟通,因此如果希望与当地的文化能有深入的沟通和体验,对家长们的语言能力也有一定要求。户玩仕的中国市场经理武铁山表示,游客在挑选我们的同时,其实我们也在挑选客户,那些真正喜爱旅游、喜爱人文的游客才是我们的受众,如果只是对购物有需求的游客,肯定不在我们的受众之列。

随着市场日趋成熟,市场的需求方对供方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双方在彼此选择的趋势上,简单粗暴的复制法将无法糊弄逐渐见多识广的消费者,想长久立稳脚跟,在大洗牌来临之前,创新研发和认真体验客户需求才是不二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