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类私募发行未遇“人间四月天”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不仅公募基金发行遇到颇显萧瑟,私募基金也遇到困境。截至今年1季末,私募整体规模逼近12万亿,但证券类出现下滑,而第三方最新数据显示,证券类新品4月还出现了发行困境。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4月份共发行私募基金产品707只,同比下跌45%,和3月份环比下降29.3%,其中发行数量下降最多的股票策略产品,4月份私募共发行股票策略产品32只,同比下降94%,环比降幅也达到92%。

不过,就今年前4个月的发行情况来看,股票策略产品的发行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仍有增长,只是4月份出现断崖式下滑。

私募机构也是“看天吃饭”,在监管日趋严格环境下,新成立私募机构数量降至低点。

格上理财报告显示,截至4月30日,全国备案私募基金共计62201只,私募基金从业人员301978人。让人惊讶的是,今年一季度,新成立私募机构仅24家,环比下降88.84%,同比下降97.7%,而其中的证券类私募机构只有4家,环比下降91.3%。

数据还显示,从已备案私募管理人的成立时间看,2015年二季度新成立私募管理人破2000家达到近两年顶峰,之后这一数据逐季下降,并在今年一季度降至最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