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行业并购蔓延至上市公司

融创继续抢筹金科 或成第一大股东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在土地价格连年上涨的背景下,房产公司对于土地的争夺已经从土地市场蔓延到了资本市场。融创在去年购得了金科股份的少部分股权后,融创近日又在二级市场增持金科股份的股权。

5月8日晚间,融创旗下公司对深交所此前下发关于增持金科股份的问题进行了回复。这比原先深交所要求回复的时间推迟了三天。针对深交所公司管理部问询函的回复,称:“本次增持和过去一样,因认可金科股份的投资价值,并非主动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融创中国通过旗下的三家公司在2016年9月21日至2017年4月28日间共斥资约63.15亿元用于收购金科股份,截至4月28日,融创持有金科股份133584198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其前妻陶虹遐(虽已离婚,但仍为一致行动关系)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金科股份比例为26.24%。

在融创看来,金科股份不仅“具有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而且在公司现有管理团队的带领下,还“具备精准的战略规划能力、持续的产品创新能力、优质的客户服务能力、扎实的成本控制能力等核心竞争力”。因此,基于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可,2016年,天津聚金通过参与认购非公开发行,取得金科股权16.97%股权。

虽然融创表示不主动谋求控制权,但是对于在未来12个月是否会继续增持金科股份,融创方面表示,将会根据金科股价情况、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公司的资金安排等因素,以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控股股东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认可的价格,继续增持金科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如果通过增持,或其他股东可能减持,不排除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按照融创增持最低2000万股来计算,增持之后,融创的持股比例将达到25.37%。以金科股份停牌前的价格6.74元/股来计算的话,融创方面再花费约4.44亿元买入6600万股,就可以与黄红云一方达到相同的持股比例。但是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有备而来。4月12日,金科股份宣布,黄红云拟通过一家名为广州安尊的公司,在未来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足额购买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占股比约3.7433%),双方已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双方的一致行动期限为未来三年,且黄红云及陶虹遐承诺,所持有股份若需转让,须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转让给广州安尊。届时,黄红云夫妇的持股比例将增至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