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单车将添加凤凰标识

共享单车“全球标准”有望建立

青年报 王霞

“共享单车”领域最近有点“不太平”。

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共享单车品牌已经多得“颜色不够用了”。共享单车平台的快速发展,正迅速催生新的行业标准。近日,ofo小黄车宣布与老牌自行车品牌凤凰联手,在共享单车研发制造、产能及供应链、品牌战略合作、海外市场布局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国内共享单车有望率先建立全球标准。”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表示。

青年报 王霞

小黄车挂上凤凰“头牌”

以后,你每解锁一辆“小黄车”,可能都会有小时候的回忆了——那时候,爸爸或者妈妈骑着凤凰牌自行车载你兜风,好风光。

近日,ofo小黄车在第27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上宣布与凤凰自行车达成战略合作,深度挖掘互联网平台与传统自行车厂商共享单车研发制造、产能及供应链、品牌战略合作、海外市场布局等多个领域的潜能。

“我小时候,父母骑的就是凤凰牌自行车。周末,父亲会用自行车载着母亲,而我骑一个带辅助轮的小自行车,一家人一起去逛街。而现在,我们的生活离这样的记忆越来越远。”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对联手老牌自行车厂商的解读中讲到,“所以,我们这次选择与凤凰合作,也是想要帮助大家对于自行车的记忆再找回来。”

据透露,目前双方计划投放生产约500万辆共享单车。

一方面,凤凰将成为ofo华东地区的研发和制造基地,为ofo提供符合国际质量标准的共享单车。另一方面,ofo将在凤凰生产的小黄车上添加凤凰标识,助力凤凰品牌年轻化。据了解,首批“凤凰牌小黄车”将投放在北京、上海及周边地区。

迄今为止,凤凰沉浸自行车行业已恰好“两个甲子”,整整120年。

“我们非常高兴,看到ofo为打造共享单车出行平台所做的努力,以及和自行车行业协同作战的精神。”凤凰总裁王朝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把自行车产业推向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成为实体经济的助推器的同时,也让老字号的凤凰在传承的基础上有了无限的创新动力。”

酝酿共享单车“全球标准”

共享经济的“大风口”,令共享单车似乎在一夜之间迅速崛起。除代表性的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骑呗等众多单车品牌“忽如一夜春风来”,迅速加入共享单车的竞争池中。业内曾有过如下调侃:“共享单车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颜色不够用了。”

然而,除去搭行业“顺风车”的参与者,共享单车领域“领头羊”的努力仍然有目共睹。技术和产品的升级优化永远是制胜关键。

“未来,研发升级是双方合作的第一要义。”戴威坦言,“我们将和凤凰一起探索共享单车最新的硬件标准,以及如何解决海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因文化和城市建设而造成的差异化,一起研发针对全球的共享单车的标准,以及共享单车技术的突破。”

与此同时,鉴于ofo更加便捷的互联网全球化通道,老字号品牌的海外拓展也将获得更加精准和便捷的渠道。例如,通过平台大数据,当地的生产、组装和运维体系将尽可能清晰地展现出来,有利于品牌建立完善的决策体系和品牌规划。

王朝阳表示,无论是共享单车企业还是自行车行业,都在探索后工业时代的自行车市场和制造的生产体系,“‘互联网+’制造业可以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品牌企业的模式创新,我们相信,后共享时代共享单车企业和自行车企业的进一步的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可以推动共享单车的健康持续发展。”

“共享单车从制造到运营,植入品牌,植入品质的时代已经来临,互联网平台与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联手,将有力推动共享单车‘全球标准’的建立。”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在现场表示,随着“共享”理念和经济的蓬勃发展,自行车产业将进入一个经营格局重建和区域布局再平衡的新时代,而中国自行车协会也将参与到共享单车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和试点中,引导共享单车生产企业增强标准意识,推动相关强制性标准的制定工作,以促进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发展模式,保持良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