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实施之后流动性骤降

分级基金或将迎来下折潮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分级基金新规正式实施之后,多只分级B出现了“零成交”。青年报资料图

分级基金新规才实施了几天,首只分级基金的下折就已来临。与此同时,分级B的场内成交额也较此前明显下降,投资者需警惕其中蕴含的风险。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分级基金或将迎来下折潮

监管加强和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成为影响市场资金面和A股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市场出现了一波明显调整,分级基金下折频现“江湖”。

从集思录的数据来看,国防B已经触发下折。数据显示,国防B是目前场内份额第二大的分级B,下折之前,国防B的场内份额为48.12亿份,加上同样48.12亿份的分级A,该分级基金的份额近百亿份。

昨日,是国防B下折的基准日。国防B的简称前面加个*,简称“*国防B”。今日,恢复成“国防B”。折算后,国防B、国防A和母基金的单位净值将调整为1元。与此同时,国防A在折算后,将有大部分份额折算成被动指数型的母基金,投资者必须承担指数波动带来的损失。

国防B的波动与下折已然发生,在当前低迷市场下,后续可能发生下折的分级B情况需要关注。实际上,由于市场连续调整,目前还有12只分级B逼近下折,互联网B、创业股B、可转债B、转债B 级、体育B、券商B、网金融B、煤炭B 级、成长B 级、金融地B、传媒业B以及军工股B逼近下折,对应母基金净值下跌不足10%。

事实上,分级B的杠杆呈现“非对称化”,净值上涨时杠杆缩小、下跌时杠杆放大。这意味着分级B会相应产生滞涨、助跌的效果,尤其是B份额净值下跌达到“阈值”附近时,杠杆会急速放大,高达5倍左右。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分级B时,一旦市场趋势转向,则需要果断止损,避免更大损失。

分级B成交额缩水5成

自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正式实施之后,从分级基金的成交量来看,流动性已经明显“恶化”。据统计,分级新规正式实施前一周,所有分级B份额日均成交量为2712.63万份,日均成交金额为1452.92万元。而在新规正式落地首周,分级B份额日均成交量大幅下降至1521.04万份,日均成交金额降至772.17万元。这意味着,新规实施后分级B的成交额缩水近5成。此外,还有多只分级B出现了“零成交”。

据了解,分级基金场内流动性骤降,主要原因在于持有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在新规实施前开通交易权限的意愿并不高。

根据新规,从5月1日起,投资者开通分级基金B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权限须满足以下条件: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且投资者需要到开户的证券营业部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对于未开通权限的投资者,不能进行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操作;已持有分级基金子份额但未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继续持有或卖出。

事实上,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去证券公司完成面签以开通分级基金交易权限的散户占比很低。其中,部分散户达不到投资门槛,且在弱市中散户对于分级B的投资热情也不高,还有部分原因则是投资者对新规不了解。据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所了解的目前市场上开通分级投资权限的客户数占比也很低,估算下来仅20%左右。

对此,也有基金公司指出,长期来看,门槛的提高会使得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更加大客户化、机构化,这样一来也会促进分级基金发展的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