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4月财务数据简报显示业绩同比环比“双下滑”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受监管收紧、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券商业绩出现较大回落,据统计,券商披露4月财务数据简报显示,以母公司为统计口径,大部分券商出现了业绩同比环比“双下滑”。

分券商来看,太平洋、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等净利环比下滑较多,跌幅分别为235.31%、96.13% 、85.05%和84.80%。太平洋证券母公司4月净利润甚至亏损逾7000万元。仅国金证券实现净利环比正增长,涨幅为5.67%,

从单家公司来看,广发证券继今年1月获得单月营收、净利润“双料冠军”之后,在4月份再度夺魁,并成为上月唯一一家营收超过10亿元的券商。广发证券4月份营业收入达11.83亿元,环比下降7.44%,母公司净利润5.28亿元,环比下降5.88%。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大型券商,营业收入均超过8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受监管收紧、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券商业绩出现较大回落。4月市场整体回调,两市成交金额环比出现明显萎缩,同时受节假日影响,4月仅有18个交易日,较上月减少5个交易日,因此券商经纪业务及自营业务受到的影响更大。此外,在金融行业去杠杆、去通道的监管思路下,二季度券商资管通道业务预计还将下滑,从而影响整体资管业务业绩。

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上市券商平均财务杠杆率为3.07倍,较去年末保持下降趋势。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预计,受中短期债券陆续到期影响,年内证券行业杠杆率还将缓慢下行。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在2017年行业杠杆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券商业绩将更依赖资产收益率,特别是资本金的补充对于券商业绩提升的重要性将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