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中华作品展 将书法与国画融合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徐中华书画作品展日前在上海文艺会堂揭幕,展览将持续到5月11日。由新眼文化传媒联合上海沪信举办的此次展览,邀请到了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琪,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名画家高发传先生等一批书画名家出席,规格之高由此可见。

徐中华,字崇华,1962年生于江苏省溧阳市濑江之畔。自幼喜好书画,后受黄叶村和董寿平等书画名家的影响,并在书画家高发传的指导下,在书画艺术上磨砺数十年而不辍。徐中华在多年的艺术实践和探索中,将书法与国画相结合,大胆运用书法笔法融入到大写意的国画之中,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

徐中华把此次展出的作品分为三类:书法作品、山水花鸟作品与写意小品。100多件作品主题鲜明,意蕴丰富。他的山水画创作注重写生,外师造化,其作品风格彰显格调大气高雅;他的书画也如其人,正气厚实,灵动而富有生机,其章法新颖、笔墨精到,总有妙处,令人回味。

徐中华坚信,只有深入到书法线条表现的传统最深处,同时不断深化当下生存的体验,才能创作出对于书画艺术史具有重要意义的作品。自己一直注重写生与写意的关系,为此他室内养松,庭外听竹,并通过自身的探求将青山和墨竹作为主攻对象,潜心研究,做到落笔有据,着据着墨,以形写意,以意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