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区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举行决赛

“小升初”哥哥为弟弟发明哄睡器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哥哥为弟弟发明哄睡器。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

本报讯 由市科委主办的“社区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上周末在杨浦区新江湾城文化中心举行决赛。比赛现场,来自徐汇区田林街道的一位刚刚参加完“小升初”面试的哥哥为“二孩”弟弟发明的“新型婴儿哄睡机——豆丁拍打器”引人关注。最终,这一作品获得了家庭组三等奖。

据悉,本届比赛的主题是“创意使生活更美好”,通过“我创意、我设计、我动手、我制作”来体验创新、创造的乐趣。经过3个多月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决出40组选手进入决赛。大赛选手年龄各异,作品种类丰富,每组选手的创意都可谓“脑洞大开”。许多小发明、创意模型等,灵感均来源于生活,甚至是发明者的亲身经历。

朱铭浩小朋友是交大附小一名5年级的小学生,长得虎头虎脑的他告诉青年报记者:“弟弟今年才一周岁,他刚出生的时候,老是哭,他一哭妈妈就要去哄他。妈妈太辛苦,都有了黑眼圈,所以我就想是不是可以发明一个机器,来代替妈妈哄弟弟。”而“豆丁”正是弟弟的小名。

爸爸是硬件工程师,妈妈是软件工程师,朱铭浩虽然还没有学过物理,但从小就受到家庭影响喜欢发明创造,已经被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录取。朱铭浩向青年报记者讲解“豆丁拍打器”的科学原理:就是用减速电机带动偏心凸轮,让“假手”不断轻轻拍打。而这,只是一个雏形,未来他还会对它进一步改善。增加声控开关,只要宝宝一哭就自动拍打;增加音乐播放的功能,可以播放妈妈的声音;做成婴儿床的配件,通过夹子夹在婴儿床上。“我还想把它做成智能型的,通过声音传感器检测弟弟睡觉的状态,播放不同的音乐,使用不同的拍打方式。”

朱铭浩上午刚刚参加完两场民办初中的面试,结果还不知道。他妈妈说,搞小发明对于孩子升学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帮助,这完全是他自己的兴趣所在。

青年报记者获悉,本次大赛涌现出一系列精彩作品:有“扶一扶”老人户外安全服务手机平台、地铁隧道风能回收再利用系统模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