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动脉 9号线三期东延伸段今年内将开通试运营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昨天上午10点左右,随着测试列车缓缓驶出台儿庄路站,9号线三期东延伸段正式进入信号系统动车调试阶段,为今年内顺利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期东延伸工程起自二期工程终点杨高中路站,全部为地下线。建成通车后,9号线将成为一条西南起沪杭城际高铁松江南站、东到浦东新区曹路镇的交通大动脉。

■A10

本报讯 昨天上午10点左右,随着测试列车缓缓驶出台儿庄路站,9号线三期东延伸段正式进入信号系统动车调试阶段,为年内顺利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号线三期东延伸工程起自二期工程终点杨高中路站,线路全长13.8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设芳甸路站、蓝天路站(未来与14号线换乘)、台儿庄路站、金桥站、金吉路站、金海路站(与12号线换乘)、顾唐路站、民雷路站、曹路站共9座车站。三期东延伸建成通车后,9号线将成为一条西南起沪杭城际高铁松江南站、东到浦东新区曹路镇,全长近70公里的交通大动脉。

在建的轨交9号线三期东延伸段近日好消息频频,不仅正线段全部实现通电,5月4日还顺利实施了试验电客车与接触网的“热滑试验”——列车在正线上带电运行,行驶路线与未来正式行驶路线一致。目前9号线的轨旁信号系统与相关设备已经满足调试要求,信号调试会持续到8月底。据介绍,信号系统的调试主要是为之后的运营演练提供条件。按照计划,完成了信号系统以及后续的机电系统联合调试后,轨交9号线三期东延伸段将会按照“线路图”开始不载客试运行。

据介绍,此次三期东延伸段工程,建设方在施工工艺上超前筹划,创新地采用了区间轨旁设备集约化安装,将信号机构和计轴接线盒设计安装于同一托架。同时室内电缆敷设采用分层式理线架,将电源电缆、接地电缆和控制电缆分三层进行固定绑扎,这两种工艺创新使整个信号系统做到外表美观的同时又易于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