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爱此城 基层团干部用相机记录上海五年变迁

凌晨4点的陆家嘴,夕阳西下的龙华滨江,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团委书记秦战是一名城市规划师,闲暇时用2万张照片记录下这五年来上海的模样。“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上海未来的愿景。秦战说,他也将继续用相机记录这座城市的温度。

■A06

凌晨4点陆家嘴的景,夕阳西下龙华滨江的美,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团委书记秦战是一名城市规划师,闲暇时还是名“爬楼党”,他用相机,2万张照片记录下这五年来海拔百米以上的上海模样。

“未来5年,上海的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遵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了上海未来的愿景。秦战说,他也将继续用相机,记录下属于这座城的温度。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黄浦江沿岸

从黎明到破晓 记录城市苏醒的瞬间

秦战是一名城市规划师,在规划岗位上他已经工作了11年,参与过世博会、黄浦江沿岸开发,也曾埋头于新农村建设规划等各类项目。十六铺码头,上海中心,黄浦、徐汇、浦东滨江等上海各个地标他都有参与。

拍照是秦战由来已久的兴趣,但真正拿起专业单反相机是在2009年,他开始用相机记录这个城市的千姿百态。百米以上的上海是怎样的?秦战成为一名“爬楼党”,想换个视角看城市,发现城市不一样的美。如今,上海28幢百米以上的高楼都留下了秦战的足迹。

在摄影圈,“爬楼党”最喜欢的视角是世茂艾美酒店,这里正对着陆家嘴“四大金刚”。去年深秋,秦战在和酒店管理部门顺利沟通后,凌晨4点就带着相机、三脚架上了酒店顶层,顶层上还有两根高约60米的天线,可以沿着铁梯爬上检修通道。

为了选择最好的视角,他又背着摄影器材一口气爬了三四十米,顶着一早7度左右的冷风,在漆黑的黎明中等来了升起的太阳,除了太阳的角度有些偏南,不能从陆家嘴“四大金刚”中间缓缓升起外,云层适中,天气晴好,他记录下城市苏醒的一瞬间。

而为了呈现陆家嘴的鱼嘴形完美构图,秦战更是6次在凌晨4点爬上了金光白玉兰大厦,静静等待着第一缕阳光唤醒整座城。

除了捕捉日出,秦战也倾心于夜景拍摄。他觉得,白天建筑的轮廓线并不明显,只有在晚上,有了灯光,有了阴影,城市各幢建筑间才有了脉络感,车流如织形成了长长的灯带,华灯初上的黄浦江沿岸,有着上海独有的气韵。

秦战说,五年前拍黄浦江沿岸,上海中心还未建成,城市天际线正等待着被刷新。如今,自己拍摄的照片中能记录下这一亚洲的建筑之巅,浦江两岸的城市景观也更有魅力,“比如经过了黄浦江两岸灯光景观设计后,现在沿岸的灯光统一,特别和谐。五年前拍的夜景,虽然热闹,却稍显零落和无序。”

龙华滨江

从工业区到艺术新地标 记录生态环境的改善

秦战家住龙华滨江附近,对龙华滨江区域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十年前,世博会的各个场馆在江对岸的后滩等地破土动工,十年后,徐汇滨江段加速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社区,成为徐汇的又一张名片。

去年9月正逢杭州G20峰会期间,上海也呈现蓝天白云美如画的景象,下午4点半,秦战就拿着相机爬上了龙华滨江的百汇园36楼的楼顶,站在120米的高度,每隔一分钟就会按动一次快门,通常他会在楼顶待上2个小时,直到天完全暗下,华灯初上。

最让秦战满意的一张是傍晚6点拍的,那时的龙华滨江刚刚告别了最后一抹夕阳,天未全暗,天空一片沁人的蓝,滨江两岸绿树成荫,江面上轮船缓缓驶过,一切都刚刚好。

想起这里以前是重要的工业码头,货场常年堆积着工业材料,让周边居民难以走近江边,粉尘飘扬,噪声不绝于耳。

如今这里完全成了上海文化艺术新地标,一个宜居区。秦战就常带着女儿逛西岸的美术馆,欣赏艺术。沿着亲水步道走,一旁并没有水泥防汛墙,边散步边能看到江水拍岸。

江边有塑胶跑道、骑行道,还有孩子可以玩的攀岩区,在秦战这位城市规划师的眼中,这都是以人为本的规划,“生态社区,除了绿树成荫外,也需要考虑丰富的活动。我觉得龙华滨江现在就是把人的活动空间纳入了区域发展,变得越来越成熟。”

所以秦战对龙华滨江也情有独钟,只要天气好,他都会找个制高点拍摄一番,记录下小家附近的城市变迁。

上海迪士尼

从烟花城堡到游客演员 记录这座城市的欢乐

最近半年,秦战的相机记录了不少上海迪士尼中的美好一刻。作为资深迪士尼粉,去年迪士尼开园、今年春节,秦战都在迪士尼。

建成前,迪士尼规划是秦战工作的一部分,从前期选址、规划区域等大量论证,到绘制图纸,他都参与其中。如今,他每周举着相机,穿梭于乐园中,从一开始拍摄梦幻城堡、绚丽烟花,到如今将镜头对准了游客、演职人员,他想记录的是这座城市的欢乐。

秦战知道大巡游中花木兰有4个版本,也知道卖气球的有6个人。有一张上个月拍摄的照片他很喜欢,照片中,站在城堡前的工作人员一手抓着迪士尼气球,夕阳下,他像是抓着梦想,也像是放飞梦想,“他们对每个人都微笑,工作起来又很专注,而每位进园的游客都能从中感受到快乐。快乐属于迪士尼乐园,也属于上海。”

拍摄至今,秦战最大的感受是,上海正变得越来越有人情味,上海的发展并不会为了统一风貌而搞“一刀切”,它是一种多样性的融合,是传承与发展,所以他拍得到陆家嘴的活力,也拍得到历史风貌区的低调内敛,“未来,我的相机应该会记录下上海以人为本的发展,小而精致,还更多公共空间给市民,可能这也是一个城市的温度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