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界团员青年高度关注党代会盛况:要为城市温度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8日在世博中心开幕,韩正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推向前进》的报告。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两日,上海各界团员青年也通过各种方式,关注市党代会盛况。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创新之城需要青年力量

使各类创新要素在上海这片热土继续迸发与聚合

“韩正书记在代表十届市委作报告时指出,上海未来五年要充满活力,着力打造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同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谭武对报告中的“创新之城”颇有感悟,“创新之城就是要充满活力、更有朝气,创新智慧无处不在,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在谭武看来,创新之城需要青年力量,校团委在服务学生创新创业这方面也做过不少努力。谭武介绍,目前同济创业谷已经吸引社会捐赠资金近亿元,他们推动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和以创业为导向的创新,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

接下来,学校还将进一步挖掘两校区师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短期workshop、创业大讲堂等活动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完善“创新创业工作室、创业谷项目社群、产业联盟、创客联盟”四级机构体系建设,完善“四学一量”工作和四级基金体系建设,“利用梦想起航、梦想助力、天使跟投等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关注同济创新创业。利用国际化办学优势,开展GESS等跨国界创新创业活动。作为团委,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人才、信息的集聚优势,为上海建设创新之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普陀区委书记何家骥表示,创新之城更有朝气,也就要求青年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路上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团区委也需为青年服务。他介绍,团区委打造了“创-style”青年创新创业服务计划,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厚植创新文化。“同时通过青年中心开放日、中学生职业体验等活动,以项目为引导,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为有志于双创的青年保驾护航。”

对于打造“创新之城”,复旦大学大四学生郑贤文也有感触。作为有着两年党龄的青年学生,郑贤文觉得大学生要创新创业,除了要有个人的坚忍与勇于尝试之外,更需要在机制体制上得到保障与激励。“党代会中提出上海要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在未来五年,上海将深化科技管理体制,使各类创新要素在上海这片热土继续迸发与聚合。这都为我们青年的创新创业事业提供历史性机遇。”

城市温度要有新的理念

“带着心去建设城市,为城市温度贡献一份力”

“报告里对城市未来愿景描述很温暖,未来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这让我们寻到了远航的方向,获得了奋斗的动力。”普陀各界青年纷纷表示。

团普陀区委书记书记何家骥告诉青年报记者,城市始终有温度,温度不仅仅来自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也来自互帮互助的人间温情。团区委在志愿服务这方面做了不少尝试,“铜川路市场关闭等区域重大事件中就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还通过公开社会化招募,为 ‘爱心暑托班’、 ‘上海马拉松精英赛’等活动召集1000余名志愿者,同时,引导青年志愿者参与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褚敏表示,城市的温度需要有新的理念,那就是城市建设、治理、服务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以更高品质的生活为基准。“我们会把这样的发展理念融入到教学、科研、育人和社会服务的各方面,向社会传播城市发展的新理念。”他认为,城市的温度需要有精的技术和心中有“爱”的人才,能为城市建设、治理、服务需要提供技术支撑。“我们要走产教研融合之路,以能力素质为核心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传承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培养一大批追求卓越的城市建设者。让他们成为热爱国家和民族、热爱社会和生活、热爱他人和自己的人,带着这份心去建设城市,为城市温度贡献一份力。”

市国资委团工委书记赵雷表示,报告内容及上海城市未来发展愿景,让人充满了期待。

服务上海未来五年奋斗目标,需要培养人才。赵雷表示,这也是他们系统6000多个团组织为凝聚青春力量、培养青年人才的光荣责任。

结合自身工作,赵雷说,接下来团工委将学习贯彻好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共青团的改革创新,以更扎实的举措,通过深入推进“汇聚青春正能量,改革同行十三五”建功行动、“青春国企”成长好伙伴计划、“青春国企”榜样面对面、“青春国企”团购等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动员36万市国资委系统团员青年为上海打造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作贡献,“同时我们也帮助国企青年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的成长成才,在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的同时,让青年切身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A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