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医学生追思遗体捐献者

“无言礼赞” 向“大体老师”致敬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我宁愿医学生在我身上划错千万刀,也不愿他们在救人时划错一刀”,这是一位遗体捐献者的话语。而大体老师,是医学生对于遗体捐献者的尊称。临床医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吕尤,回忆起在两年前的局部解剖课上第一次面对大体老师的情景:穿着白大褂,戴上口罩和手套,拿起手术刀,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大体老师很伟大,感恩他们为我们提供的学习机会,能够探索真实的人体结构。”

今年3月1日是上海市第十五个遗体捐献纪念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志愿者指导中心的倡议下,该校2015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和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的学生于局部解剖实验课上举行祭奠仪式,同学们手执黄菊,围在手术台的四周,向大体老师鞠躬、默哀。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感念在心,砥砺前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指导老师芦昊介绍说,希望通过该活动,让同学们对大体老师感恩致敬,在实现教育意义的同时,让更多人了解遗体捐献的价值。

仪式现场,遗体捐献者的无私奉献令人动容,医学院的同学纷纷写下留言倾诉内心的感激与感慨。

王逸姝说:“面对大体老师,看着曾经鲜活的血肉被福尔马林泡得干瘪,一种强烈的冲击感裹挟了我。我在心中暗暗问自己:你愿意吗?百年之后躺在冰冷的解剖台上,被惨白的灯光照射?我说不出。也许再过些年,当我们在社会中摸爬滚打,阅尽冷暖,才会有一个更成熟的答案。”

李燕泉说:“我还不知道把自己珍惜了一辈子的身体捐献出来,需要多大的勇气,只能无比感激并且祝福他们的家人都能安好。感念在心,砥砺前行。”

解剖教研室教师夏蓉为莘莘学子写了以下寄语:大体老师,大爱无言;医科学生,学海无涯;夯实基础,奋力前行。她鼓励同学们在感恩大体老师的同时,掌握人体构造,将来成为悬壶济世的医者是对大体老师最好的报答。

除了学校举办的纪念日活动,每个学期局部解剖课开始之前,都会有老师或学生,自发地在班级范围内,带领大家举办简单的祭奠仪式,默哀,并表达感恩。吕尤感到,“这样的活动很重要,能起到心理构建的作用,塑造良好的学习心态。”

课堂上,学生们以学习和探究为目的,用手术刀划过大体老师的皮肤,探索体内结构,每个动作都十分小心。

从医是吕尤一直以来的梦想,已经大四的她,将在两三个月后,进入临床学习阶段,从真实案例中学习医疗知识。她表示,希望能将从课本上、大体老师以及患者身上学习到的知识融会贯通,用自己的技能,帮助更多的人。

遗体捐献,是人类光辉象征

解剖学实验室里,氤氲着福尔马林的气味。与教学相关的遗体工作由解剖实验室与上海市红十字会交通大学医学院遗体接收站协同处理。

据了解,上海市红十字会交通大学医学院遗体接收站建立于1982年,是本市成立最早的遗体接收站之一,平均每年的捐赠量在140例左右。

校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遗体接收站的捐献者大多都是老人,他们的捐献初衷都很朴实:希望身后不拖累子女,节约资源,还能为祖国医学的发展尽一份力。

遗体捐献,是人类团结的光辉象征。人们常说生命固有限,精神却长存,生命因短暂和仅有一次而显得更加宝贵,然而遗体捐献者却战胜了短暂,使生命的价值得以升华,获得了永恒。他们用自己的躯体,架起了通往医学殿堂的桥梁,为社会和人类做着最后的奉献。

目前,很多医学院校都存在遗体紧缺的情况。虽然现在捐献者的数量较以往有所提高,但谈到遗体捐献,特别是在手术台上供教学使用,仍有很多人感到不理解和排斥。通过这样的活动,活动组织方希望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认识到遗体捐献者的伟大和勇气,让更多人能够注意到遗体捐献的价值和意义。校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认为,未来不仅要努力完善捐献体系,还要将医学教育和人文教育融合,传播遗体捐献的理念,相信届时会有更多人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