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正职业价值观 绽放精彩人生

青年报见习记者 赵颖欣

    周培骏 制图

青春有千万种姿态,职业人的青春在职场上描绘。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如愿找到理想的工作,社会、市场、家庭等,都是职业人必须直面的择业关键因素。事实上,适当地调整职业方向并不一定会与自己的理想背道而驰,更灵活、更务实、更多元的职业选择策略将有助于职场新人更快地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本次乐业故事的主人公程曦,其曾经的梦想是当女警,然而走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后,她却来到上海浦东新区的沪东街道,最终成长为一名团工委书记,在与青年打交道的团工作中,谱写职业价值讴歌青春无悔。

青年报见习记者 赵颖欣

瞄准魅力“魔都”实现梦想

在成为沪东街道团工委书记之前,程曦的梦想是穿上制服,当一名英姿飒爽的女警,为此她报考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就读研究生,度过了每日身着警服上课的三年时光。谈起这段经历,程曦害羞地笑着说,那时的自己觉得穿上制服后庄严感油然而生。

然而父母对于女儿从警却不太放心,孝顺的程曦遂决定报考公务员。但是年轻人总希望闯荡一番,相比较在老家的安逸生活,程曦瞄准了另一座对她更具吸引力的城市——“魔都”上海。“在这个富有多元文化又充满魅力的城市中,我觉得可以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更能助我实现梦想。”

于是毕业后,程曦便前往上海并走上了公务员的岗位,扎根在沪东街道。2015年7月,她正式接任了团工委书记的职务。在此之前,程曦在宣传统战科负责文明创建,也在群众文化科工作过一段时间,直到接触了团工作,程曦才欣喜地发现,共青团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更具有年轻人的活力。

“之前负责文明创建工作更多的是完成上传下达的行政任务,但是团的工作需要激情,经常要策划活动。”对于修读研究生时担任学校研究生会文艺部部长的程曦而言,学生时代积累的诸多活动策划经验,对如今的团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

去年“五四”青年节时,为呼应群团改革,沪东街道将原本在室内举行的评选表彰活动改成了当下流行的徒步活动。程曦告诉记者,与固定在户外的徒步形式有所不同,沪东街道团工委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极地科普馆”、“絮语青年中心”等地设置打卡点,在健身的同时融入“公益”、“文明修身”等元素,让参与活动的青年们重温入团宣誓、为敬老院的老人包饺子等,“这一切都是为了激发青年回归社区、热爱社区的公益意识。”她说。

在团工委大家庭中传播正能量

工作至今,团工委对于程曦而言就像一个大家庭,“团的工作主要是和年轻人打交道,因为大家都是年轻人,都有着激情、梦想甚至彷徨,但是大家是平等的,是互相尊重和理解的,不管是与团区委领导接触还是和社区单位团干部沟通,我发现团干部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都没有什么架子,因此工作氛围倒是非常温暖、舒心的。”程曦说,在这个岗位上她发现青年们都很有理想也很有干劲,虽然在这一年中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为了尽快地熟悉工作而耗费了许多精力,但是仍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因为团是传播正能量的一个平台。”在程曦看来,当一个人拥有激情时,一往无前的力量就能够驱使自己全神贯注地找到好的思路和方法;当一个人带着情怀去做工作的时候,会发现青年们实际上是会被激发出热情的,这些热情汇聚在一起,就会擦出火花。

团组织的定位是党领导下的青年政治组织,而青年一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所以团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在这里青年人要做的就是坚定理想,将个人发展目标与“中国梦”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尽情地在舞台上舞蹈。程曦坚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而她的身份首先是个年轻人,其次才是团工委书记。作为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中的一员,程曦深感任重道远,恰逢群团改革的大潮,则更要努力拼搏。“记得习总书记对我们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所有的青年朋友都能够把握青春,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绽放。”

国家星级职业指导师刘琼:职业选择不是单行道

青年大学生在走出校门迈向社会的过程中,职业选择是绕不开的话题。按理说,经济高速发展,城市日益丰富,我们的职业选择范围理应更加宽广。事实上却并非如此,职业选择过于单调的问题在大学生群体中屡见不鲜,“只想做研发”、“只想去国企”之类的声音仍较常见。可以说,单一的职业选择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大学生就业的困难。程曦的故事告诉我们,校园里的职业选择不一定符合社会、市场、家庭的实际需要,调整择业方向不一定会与自己的理想背道而驰,更灵活、更务实、更多元的职业选择策略将有助于大学生尽快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里”是一个妇孺皆知的资产管理理念,这个理念适用在职业生涯上,就是不要把实现梦想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一个选择上。青年大学生甫出校门,正处于职业生涯的探索阶段,应当有3-5个职业选择方向,一则给自己“试错”的机会,认识真我真职场;二则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提高个人与市场的匹配度,及时把握机会。相比之下,非此不可的单一选择求职周期长、就业几率低、就业机会少,求之不得的情况下很容易陷入沮丧和彷徨,进而丧失职业信心。我们的故事中,在欲做警察而不成的情况下,程曦的亮眼之处在于没有抱怨父母没有放弃自己,而是根据自己学历高、素质硬的特点,及时调整职业选择,同样迎来了职业的春天。

管理学家认为,职业价值观决定了一个人的职业期望,决定了一个人的职业选择,甚至决定了他的职业发展方向。不同的人对职业的认识,对职业的好坏有着不同的评价和取向。程曦对警察职业的热爱与向往,绝不仅仅在于穿上制服后的英姿飒爽,她在一系列公务员岗位上所取得的成就也绝非偶然。在这两种职业的内在蕴含了同样的职业价值观,同样是受人尊重、都需要行使管理职能、都有服务于人的特性等等,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职业价值观正是程曦“正能量”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