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职场中的“内职业生涯”成长

本期《乐业周刊》介绍的是来自虹口区首席职业指导师周琴老师所设计的职业发展类校园职业指导精品课程——“注重职场中的另一种成长”。该课程通过引导学生注重内职业生涯的成长,帮助其调整对自我、工作以及对职场的认识,从小目标开始,脚踏实地迈向人生高地!

■B02

本期《乐业周刊》介绍的是来自虹口区首席职业指导师周琴老师所设计的职业发展类校园职业指导精品课程——“注重职场中的另一种成长”。该课程通过引导学生注重内职业生涯的成长,帮助其调整对自我、工作以及对职场的认识,从小目标开始,脚踏实地迈向人生高地! 

青年报见习记者 赵颖欣

择题缘由

调整求职观念 好工作是做出来的

求职者小孙曾让周琴帮她找工作,她对周琴说:“周老师,有好工作你通知我,如果不好的工作你就不用和我说了,我不急可以等。”

周琴一脸疑惑地问小孙:“你所谓的好工作是指什么?”

小孙表示:“当然是钱多一点,离家近一点,最好是国企、别太累、稳定一点的就行。”

沟通中,周琴了解到小孙家庭条件较好,专科毕业后大半年来一直没找到工作,倒并不是没有企业要她,而是那些都不是小孙眼里的“好工作”,于是她就这样宅在了家里。

“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或许人人都想要这样的工作,可这样的工作在哪里呢?“好工作”真的是找到的吗?宅在家里,失去了锻炼机会,不在小平台上锻炼,就想到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示,谈何容易。“对于寒窗苦读的学生们来说,如何化知识为技能,是要在工作的实践中不断磨炼的。学会曲线前进,才有可能接近目标,慢慢地,你会发现,好工作往往不是找到的,而是做出来的。”

“在日常职业指导的工作中,时常会有求职者感到困惑:自己拼命考取了各种证书和文凭,为何仍得不到企业的青睐?”对此,周琴老师说,“对于企业而言,真正看中求职者所需具备的特质是多元化的,既包括出色的组织、沟通能力、独立的人格,还应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而不仅仅是一张张证书。”

为了帮助求职者调整择业观念,注重对自身综合就业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周琴老师在多年职业指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专门为在校学生设计了这样一门课程,引导其在职业生涯发展中注重另一种成长,一种看不见的成长。

课程亮点

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 多维度审视内职业生涯成长

内职业生涯是指从事一种职业时的知识、观念、经验、能力、心理素质、内心感受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即通过思考“我是谁”、“我的兴趣是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要怎么做”等一系列问题,不断认知自我、了解自我、肯定自我、实现自我。而外职业生涯是指从事职业时的工作单位、工作地点、工作内容、工作职务、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其特征包括不可控性、不等偿性和依赖性。内职业生涯发展不仅是促进外职业生涯发展的基石,而且对个人在职场价值的实现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职场新人抑或是在校学生而言,在职业生涯初期树立对内职业生涯发展的关注意识尤为重要。

授课中,周琴老师以植物的成长作比喻,强调注重自身内职业生涯成长的重要性。“一棵大树,有树干、树冠、树叶甚至果实,茁壮挺拔、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硕果累累,但这样一棵参天大树不是凭空长成的,树下的庞大根系给了它强有力的支撑,汲取并输送着水分与营养。”研究发现,环境越是恶劣,土壤越是贫瘠,植物越是需要庞大的根系。在肥沃的土壤里,树根与树冠的比例约为1:1;而在贫瘠的环境中,树根与树冠的比例约为3:1;在沙漠地带,树根与树冠的比例会达到5:1;在职场中,我们也像大树一样,我们希望高薪水、福利好、离家近、单位好、环境舒适、有好的社会地位、有培训机会等。但怎样才能得到这些呢?我们也需要根的滋养,所谓根就是我们的知识、观念、技能、心理素质、人格等。"

那究竟如何判断内职业生涯是否成长呢?周琴老师建议学生从以下几个维度去思考:

视野:发现自己PLUS预见未来

内职业生涯的成长体现在你视野的宽度与广度。所谓宽度,即要正确看待整个职场环境并看清自己在环境中所处的位置;广度则指看待问题要有长远的眼光,有对事物发展未来趋势的预见能力。

沟通:准确表达AND懂得倾听

良好的沟通能力不仅包括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还体现在倾听对方的意见上。有时人们会走进一些误区,选择性地去听,只听自己想听的、好奇的、赞同的,但那可能并不是对方想表达的。所以要耐心地听完对方的话。哪怕不同意对方的观点,也要尊重对方说话的权利。因此,倾听需要感同身受,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听,去理解。

做事:被动执行TO主动规划

注重对细节的把握是把工作做好的重要条件。然而,从内生涯成长角度来看,除了被动接受上级指示,完成一项项任务之外,还应在此基础上根据所从事岗位职责要求以及业务内容主动去思考更为高效的工作方法,去规划工作的方向。这也是内职业生涯成长的一种体现。

个性:融IN团队

每个人初入职场时都会带着鲜明的个性特征。但实际工作中往往需要从团队角度出发,遵循集体利益至上的原则。那些处处标新立异、认为别人都不如自己的,就如同没有汇入黄河支流的内流河一般,逐渐脱离群体,最终失去了踪迹。可见,唯有融入职场,个体的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才能在更广阔的舞台展示、表达。因此在职场上,应做到“外圆内方”,既保持自己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也能本着互相尊重、通力协作的态度与他人和谐相处。

[乐业课堂]

《内职业生涯成长修炼手册》

内心强大

一个人如果必须通过外界的评价来证明自己,这只能说明内心不够强大。一个真正强大的人,不会把太多心思花在取悦和亲附别人上,且不需要依赖外界对自己的评判,自己就能证明自己。

在职场中,应当向别人展现你的价值和你能为团队作出的贡献。你必须凭自己的力量去赢得同事和上司的关注,只有将自己的内功修炼好了,才能在职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学会吃亏

吃亏,虽然意味着舍弃和牺牲,但却是一种高尚的品质,一种做人的风度。

吃亏或许会让新员工多做了很多事,但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学到了别人学不到的本事。今天看似你吃亏了,但让别人看清楚了你的为人,更愿意跟你交往,以后你可能有更大的收益;今天你看似占了便宜,但也让别人看清楚了你的为人,大家会远离你,而没有人愿意帮助你,以后,你可能会吃更大的亏。

做职场有心人

在很多人眼里,前台是公司里最一般的岗位,平时接听电话,做个来客登记,从来没人干到两年以上,这样的职位,毫无前途可言。绝大多数初入职场的人,都会经历一段或长或短的做小事的“蘑菇”期,就像蘑菇一样被置于角落,不受重视,做着打杂跑腿的工作。

但对于打杂跑腿这样的小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成就。同样的一件小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会和成就,不屑于做小事的人做起事来十分消极,不过只是在工作中混时间;而积极的人则会安心工作,把做小事作为锻炼自己深入了解公司情况、加强公司业务知识、熟悉工作内容的机会,利用小事去多方面体会,增强自己的判断能力和思考能力。

学会合作

职场中很多工作,单凭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完成的。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曾有人想知道天堂和地狱的人怎么生活,上帝满足了他的愿望。在地狱,他看到人们一个个饿得皮包骨头,但饭桌上并不是没有吃的东西,而是因为他们拿着一米长的筷子,拼命地把饭菜往自己嘴里送,然而还未喂到嘴里,菜就掉了。他感受到了地狱有吃而不能吃的苦楚。在天堂,他看到人们过得富足而快乐,但饭桌的菜和地狱并没有两样。他们也拿着一米长的筷子,所不同的是他们夹的菜,不是喂自己,而是喂对方。

可见合作的作用多么重要,愿大家能在集体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