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奉献职场经验 员工参与志愿活动

就业促进工作中的“雷锋日记”

    “乐业上海”的志愿者们正在布置会场。受访者供图

学雷锋、做志愿的形式有多种多样。奉献职场经验,引导青年敬业、乐业,也是志愿者们体现个人价值的一种形式。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四位从事上海就业工作的志愿者,翻开过去一年的“雷锋日记”,回顾了在营造全社会乐业、敬业氛围过程中令人难忘的志愿者经历。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晓颖

2016年5月27日 小雨 

难忘的启航嘉年华

第一次见到徐家汇商场门前如此热闹。

今天和同事们一起筹备两个月的启航嘉年华活动终于落地。这场在徐家汇港汇广场举行的启航嘉年华暨“乐业上海”品牌推广活动也成了我们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志愿服务队的“乐业嘉年华”。

现场活动集合了开放式公共就业服务路演、定向职场启航赛、乐业职场情景秀、微信互动招聘体验以及品牌推广等多个环节。这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参与其中。

听同事说,志愿者招募公告紧急发布到市就业促进中心志愿服务群后,短短一天时间里,就有30多位员工积极响应报名。

虽然今天活动下午才开始,但在早上九点半,志愿者们就已来到各自岗位上熟悉环境、调试设备、布置会场。虽然阴雨绵绵,但志愿者们的热情可没被浇灭,活动现场到处活跃着我们的身影。大家在现场帮助失业青年找到就业服务的展位,引导嘉宾投入现场活动,发放就业宣传资料,做好定向赛路线引导等工作。

“你们的服务很到位,活动也有创新性。”我在启航赛职业体验认证点听到参与市民的反馈,在心里给志愿者们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今天午饭没时间吃,忙到晚上才到家。虽累得爬不起来,但当躺在沙发上,想起徐家汇遍地的乐业红,看着朋友圈里“刷屏”的活动分享,心中满是成就感。

2016年8月14日 晴

走进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

一周7天连轴转。作为“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的志愿者,我在这周可谓是用了“洪荒之力”。我们市就促中心的同事们几乎全员出动,在周末义务为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提供服务。

上个月,志愿者队伍的队长选了我们十几位英语水平较好的员工,承担外国代表团的接待工作。我和一位同事负责接待俄罗斯代表团,一想到此,还有些“小激动”。周五晚上我们就“驻扎”在机场,确保二十多位俄罗斯朋友从机场安全到达酒店。

我们两个开玩笑说,我们代表上海的形象,在连续两天的赛事中要抖擞精神,圆满完成任务。没想到今天比赛圆满谢幕后,代表团中参与精细木工的两位俄罗斯小青年因为调试器械,迟迟没回到团队。当时,俄罗斯队的队长因成员拖延时间“发飙”了,说出“不等他们”的话。

为确保代表团成员在沪安然无恙,我和志愿者兵分两路。她送团体回酒店。我赶忙找到了两位还在现场的外国小伙伴。等到他们忙完手头工作后,坚持想乘坐地铁。陪!两位只会说俄语的外国小伙伴从没来过上海。我们实在担心他们走丢啊。

一同到地铁站、买票、上车、换乘……到了目的地,天已黑。虽然累到下一秒就能睡着,却内心感到无比满足。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回顾这三天在上海世博展览馆进行的选拔赛,我和同事都觉得15个比赛项目顺利进行,离不开我们市就业促进中心的员工志愿者事无巨细的服务意识和尽心尽力的服务精神。

这两天我看到他们活跃在主会场内,为与会嘉宾做好引导工作。有的员工志愿者在比赛现场,保护每一位选手不受往来穿梭的观众不必要的干扰。还有些同事在酷暑烈日下,在活动场馆的周围协助开展与会车辆停放疏导工作……

相比起来,我做的事情还很少。活动上,我还听到很多令人动容的细节。

比赛恰逢周末,前来参观的市民在高峰时段都要排队进场。志愿者忙前忙后无法按时按点吃饭。部门的一位机动志愿者看在眼里,落在行动上。暖男同事去附近超市买了些面包,一个个送到了在岗位上的同事手中。

比赛现场精彩连连。但是,志愿者们听到远处的欢呼声,最多就抽空瞥一眼。听到一位小青年说:“场内‘诱惑’再大,也要坚守志愿岗位。”

虽然自入大学后就坚持做志愿者,我这个志愿者“铁杆粉丝”却第一次遇到这么多感人的细节。乐业志愿者,我们在行动。

2016年4月12日 晴

到监狱做就业援助

把就业工作延伸进“大墙”。我今天和兄弟部门的同仁,作为就业咨询志愿者到北新泾监狱,对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回归社会就业辅导”。

今年4月份,出监系列教育就开始启动了。我负责宣传来沪人员就业政策,几位业务部门的同事从职业介绍、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方面做专题讲座。

这是我第二次面向“特殊的听众”讲解政策。帮助这些即将回归社会的服刑人员了解就业情况,我力求比上次讲得更生动易懂。

我们就业促进工作者都明白肩负的责任。他们通过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式,熟悉目前的就业政策,帮助他们及时调整心态,更好地融入社会。他们更快地适应和融入社会,才能减少重复犯罪几率。

和我一起去的志愿者同事感慨地说,不知不觉,他参与“出监回归教育”已经快10年了,当时他培训的第一批刑释青年,应该已经实现安居乐业了。一想到此,他觉得成就感满满。听到这,我更理解了这份志愿者岗位的社会意义。

回家路上,一缕阳光顺着叶子照在我们脸上。突然想到一句话:鲜花永远在前方,我们永远在路上。献给每一位爱岗敬业的就业志愿者,也献给努力实现乐业的刑释人员。

2017年2月14日 晴

“正能量姐”李鞠与就业专家志愿团

今天在公司碰到了2016年和我结对的启航青年。现在他在我们公司工作快一年了。时间过得真快,那时他还是一个害羞的小伙。在结对帮扶下,他在我们公司已经成为行政岗的业务能手了。

仔细回想,他也见证了我在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的成长历程。我去年5月在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了解到全市在招募有丰富职场经验的志愿者。一看标准都符合,我报名后就忙不迭地参与到区、市就业促进中心的活动中。

还记得6月29日,我去了“企业面对面——模拟面试”活动。我在场上遇到了5位启航青年。针对每个人的家庭实际情况,我分别提出了建议。最近听说五位青年都在岗就业了,我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刚毕业的年轻人需要到职场寻找职业起点与就业空间。”在2016年“感恩职愿,同享乐业”就业专家志愿团活动上,身为专家志愿团成员的毕马威人力资源总监郁时明说的这句话印刻在我心里。在场上,我和151位同样身为就业志愿服务的专家都在尽全力发挥优势,为本市各类求职人员和用人单位提供包括就业咨询、职业测评、企业用工指导等更加专业化的公共就业服务。

家人说我们就业专家志愿者是职场路上的“活雷锋”。我觉得,企业人事将自身的职场经验分享给青年们,把岗位实践机会开放给求职者们,是践行社会责任的不二选择。

几位就业专家志愿者在2016年底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的活动上听闻我慷慨激昂的发言,亲切地叫我“正能量姐”。我喜欢这个称呼,做就业志愿服务,不就是要把乐业的正能量带给市民吗?

我相信“乐业上海”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会在新的一年继续给力!

“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张得志说的这句话,指引我们就业服务专家不断砥砺前行!

[记者手记]

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于2016年10月20日正式成立,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 152位在就业领域颇有见解的专家参与到了上海公共就业服务志愿工作中,在上海的就业服务上提供专业服务。乐业周刊记者也是每场就业志愿活动的旁观者和参与者。当记者看到志愿者们在结束一周工作后,还抖擞起精神助力大型活动时,当记者看到就业专家志愿团的成员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在讲台上为市民排忧解惑时,仿佛看到了就业路上的“活雷锋”。

■B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