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作家罗洪逝世 见证新文学百年历程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上海百岁女作家罗洪2月27日离世,享年107岁。作为“五四”一代中最后一位女作家,罗洪见证了中国新文学百年历程。

罗洪1910年出生于上海松江,1930年发表作品,第一篇作品随笔《在无聊的时候》发表于当年5月号《真美善》月刊上,第一篇小说《不等边》发表在同一杂志1930年10月出版的16卷11期上。此后陆续出版《腐鼠集》、《这时代》、《践踏的喜悦》等短篇小说集,以及《春王正月》、《孤岛时代》、《孤岛岁月》等长篇小说。2006年《罗洪文集》三卷出版,罗洪完成了夙愿,她曾说这是自己一生创作的总结。

罗洪的小说大多描写社会的众生相,笔触细腻,人物性格鲜明,与同年代的女作家很不一样。曾经为她出过书的出版家赵家壁,在谈到罗洪旧作《春王正月》时也说,“她用这样的大手笔,以艺术形象,集中而生动地描绘了一幅30年代初期,发生在上海附近一个古老城市的旧中国错综复杂的生活画卷。”罗洪还是一个编辑家。1953年秋开始,她就到上海作家协会的《文艺月报》、《上海文学》担任编辑直至退休。与很多文化名人均有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