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连续6日净回笼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2月净回笼8100亿元创历史次新高

本报讯 央行于昨日进行100亿元7天、100亿元14天、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700亿元,连续6日净回笼,合计净回笼2900亿元。此外,央行公开市场对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需求进行询量。而在上月,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8100亿元,创历史次高,仅次于去年3月1.025万亿元净回笼。

市场人士指出,按目前情况,市场资金面平稳跨月无悬念,预计3月上半月,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进入下半月,季末考核等影响因素增多,届时波动性可能重新加大。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自去年以来,季末MPA和LCR考核均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流动性影响。今年MPA考核加上了表外理财,压力将更大。LCR考核是个新的影响因素,为了指标达标,银行融出1个月以上的长期资金的意愿下降,但愿意融入,这使得1个月以上的银行同业资金融通的供需关系转差。

华创证券认为,从目前感受到的2月实际的资金面情况来看,央行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的指引下,资金投放显然不足以缓和资金面所面临的紧张。尤其是随着3月末MPA考核时点临近,未来资金面不确定性仍大,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资金面的波动首先波及到的就是债券市场,在经过了节后的反弹过后,伴随经济企稳迹象渐明,债券市场逐步承压。国君固收研报分析,周三公布PMI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向上的迹象进一步增强,这可能只是开始,3月后续公布的数据很可能进一步加强这一信号,债市面临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申万宏源研报分析,国内方面,3月可能引发债市调整的因素较多,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市场对MPA考核的担忧;二是3月陆续公布1-2月经济数据预计仍然较为平稳;三是在此期间监管政策不断出台,对债市有所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