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赏花时 花粉过敏要警惕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花朵们在枝头争奇斗艳,是这个季节最赏心悦目的街景,但是赏花后不少市民出现花粉过敏现象。对此,专家提醒,出现过敏史,外出时最好带上高密度口罩;过敏情节严重时,需要及时到医院门诊就诊、治疗。  据介绍,所谓花粉过敏症,是由花粉过敏而引起的呼吸道及眼部过敏表现。同时,也是特异性个体对花粉的一种过敏反应。花粉过敏症主要表现为鼻阻塞、喷嚏连续性发作、流大量清水样鼻涕、鼻阻塞;还伴有眼痒、流泪、结膜充血、咳嗽、气喘、胸闷、憋气等;还可能导致皮肤瘙痒、皮疹。如果出现这些症状、情节较严重,需要及时到医院门诊就医,排查检查过敏原,进行对症治疗。

那么,如何预防花粉过敏?首先,提前了解自己是否对花粉过敏,对哪些花粉过敏;其次咨询医生备好过敏药;如出现过敏史,外出时最好带上高密度口罩,对防止过敏有很好的作用;中午前后是花粉密度较高时期,建议最好不要选择中午前后到花较多的地方,赏花时间可以选择在早晨或傍晚等,花粉密度较低时段;踏青赏花回家后,最好及时更换衣物,因为身上的衣物可能会粘带上一些花粉;风大时不要靠近花较多的地方;此外,赏花时可以带上眼镜。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