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履新银监会后首谈金融机构统一监管:

使所谓的“影子银行”去掉“影子”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次亮相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图片源自中国银监会网站

昨日,刚履新银监会仅三日的郭树清首次公开亮相,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新上任的银监会主席就资本市场关心的“一行三会合并”、“债转股”、“民营银行进展”、“不良资产上升”等热点话题做了一一回应。他同时强调,2017年,银监会将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民营银行不能成为少数大股东的提款机

对于外界一直盛传的“一行三会合并”的消息,郭树清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以“谣传”两字为此画上句号。至此,市场中曾传出将组建超级金融监管机构的传言被攻破。

此外,对于民营银行的发展情况,郭树清指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对于整体发展来说是非常必要,尤其是在金融服务不能覆盖或者覆盖不足、竞争不充分的地方更有必要。但郭树清强调,千万不能将民营银行办成一个民营资本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进行关联交易,这就后果很严重了,吸收公众存款用于自己特殊目的的投资,风险就会变得非常巨大。

有效推进去库存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房地产金融调控,郭树清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作出回应。他表示,2017年,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与各类企业和地方政府建立密切的联系,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多种灵活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去产能。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

同时,要积极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坚持自主协商确定转股对象、转股债券以及转股价格和条件,稳妥推进去杠杆。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价格管理,持续开展“减费让利”,大力整治不当展业、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行为,还要推进降成本。

金融机构统一监管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

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方面,郭树清表示,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也不一样,有关规定也不一样,在市场中确实出现了一些混乱,导致部分资金“脱实向虚”。银监会正在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也可以缩短这个链条,也可以使得所谓的“影子银行”去掉“影子”,甚至可以减少一些资金隐藏于其他形式,逐步使它公开透明,使公众更放心。

郭树清还强调,要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银监会将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同时,将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监管协调机制的建设,深化与一行两会、外汇局,以及其他部委的信息共享和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排查监管制度中的漏洞,完成监管规则。同时,他还表示,银监会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则,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则,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

不良资产上升问题从国际比较并不算高

而对于不良资产上升的问题,郭树清表示,从国际比较来看,并不是特别高。郭树清强调,不良贷款的波动,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开始下降、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这个时期,都是正常的,即使有一些不良贷款的反弹也是正常的现象。

如今看到的情况较前些年而言相对较差,但是在国际上比较来看,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91%,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74%,并不是特别高。郭树清坦言,可能还有一些不良贷款没有计算出来,例如逾期90天以上的,目前还是被放在关注类,不过即便计算进去,也不会对不良贷款率产生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