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额度缩水88亿份

分级基金流动性将面临严峻考验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中长期而言,会有越来越多的分级基金面临转型甚至清盘的风险。青年报资料图

牛市中曾备受热捧的分级基金,如今已成明日黄花,分级基金的队伍正不断缩小。刚刚过去的2月份,分级基金份额再度缩水88亿份,目前在1425亿份左右。而在5月1日分级新规正式落地之后,“迷你”分级基金的处境将变得更为尴尬,未来小的品种可能会逐渐消失,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加入“转型”的队列。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2月分级基金缩水88亿份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共计143只分级基金(按母基金计算),份额合计为1425亿份,相比较1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1513亿份,净流出了88亿份。其中,近9成分级基金均表现为净流出,在净流出的分级基金中,有不少基金的份额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蒸发超过10%。

目前,关于分级基金的各项监管逐步收紧,包括分级基金投资门槛提高至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该新规自2017年5月1日起实施。根据2016年半年报,账户资产在30万以上的持有分级B的客户约3000户,占比约22%。满足投资条件者较少,也是造成投资者离市的重要原因。

从时间上来看,目前距离分级基金最后的“大考”,仅剩下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有券商测算,一旦新规正式实施,仅有二成的投资者符合准入门槛。市场参与人数锐减,毫无疑问将对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带来极大考验。

兴业证券认为,如果市场继续维持震荡,不出现趋势性上涨的行情,那么可以预见分级B未来的买卖双方力量是悬殊的,即买盘少于卖盘,这将导致分级B 的折价率进一步拉大。随着分级B的折价率拉大,分级基金很有可能会出现持续的整体折价现象,吸引套利资金进场。套利资金通过买入A、B份额,合并赎回母基金获取套利收益,这个套利过程将伴随分级的场内规模逐渐缩减。

部分分级基金转型势在必行

目前,整个资管行业处于“去杠杆”的大趋势中,广泛存在的“迷你”分级基金,已经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在143只分级基金中,有26只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8只基金的规模少于2000万元,其中10只成立于2015年。根据监管要求,资产净值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的分级基金,基金管理人必须按照规定要求向监管层报告并提交解决方案。面对这种情况,基金公司要么选择强撑,要么选择转型或者清盘。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分级基金开启了转型之路。据证监会网站最新一期的基金变更注册信息显示,一只股票分级基金和一只债券分级基金的变更注册申请于2月初获得证监会受理。在此之前,10只已成立但并未上市的分级基金均已经转型或者清盘,其中有因为产品运作周期到期而进行转型的,也不乏规模急剧萎缩而被迫转型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加之分级基金即将迎来投资门槛的提升,中长期而言,分级市场的规模将大概率出现萎缩,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分级基金面临转型甚至清盘的风险。

目前,业内对分级基金普遍认同的出路之一就是转型为LOF基金,即上市型开放式基金。与分级基金相同,LOF既可在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也能在二级市场买卖,只是场内交易份额不再有A、B份额之分,也就没有对应的固收属性和杠杆属性。

因此,对于持有可能转型为LOF的分级基金投资者而言,应当综合考虑所持有份额的折溢价情况,以及终止上市后的市场波动风险,从而决定是在退市前卖出还是持有至转化为LOF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