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好闻香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3月各大花展将无间隙接连登场

    市民正在顾村公园赏早樱。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开到荼蘼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三月觅春,草长莺飞,正是赏花好时节。3月起,申城的大小公园有哪些花事?青年报记者为市民整理了赏花攻略。

三月能赏哪些花? 乱花渐欲迷人眼

三月里,开得最绚烂的当属樱花。网红“河津樱”双亲中有一位是日本土生土长的大岛樱,另一位却是从中国引入的钟花樱桃。早樱的另一种“初美人”樱更是只闻其名,便觉唇齿生香。目前都已进入盛放季。

受去年暖冬的影响,目前,种植于上海植物园蔷薇园河岸边的“初美人”樱已开至4成,观赏期可持续到本周末。蔷薇园的大寒樱、修善寺寒樱也已绽放,淡紫色的大渔樱花期紧接河津樱之后,3月里也将可以观赏。

除此之外,根据上海植物园的花讯,3月里还可以观赏到深粉红色的杏梅、一片水蓝色的葡萄风信子、嫩黄色的迎春花。在上海植物园的展览温室,则能看到木本曼陀罗、朱缨花、风车草、酒瓶椰子等有趣的花种。漫步园内,观四季桂、结香,还能一睹山茶“十八学士”——同棵树上开出深红、桃红、粉红、雪白、乳白、红中加白、白中加红等多种色彩的花,灿烂异常。

三月去哪看花? 你方唱罢我登场

3月初春,能到哪儿去看花赏花?记者从市公园中心获悉,3月本市将有梅花、樱花、杜鹃花等各类花展持续登场,好不热闹。

暖春里,梅花尚飘香,上海梅花展持续至3月中旬。推荐观赏点包括奉贤海湾国家森林公园、闵行莘庄公园、浦东世纪公园、普陀梅川公园、金山荟萃园、静安雕塑公园。6座赏梅推荐公园各具特色,有沪上最大梅园之称的奉贤海湾国家森林公园;又有“十亩梅园,千米锦绣”深具大气豪放之美的世纪公园;也有传统赏梅点的莘庄公园。不同区的居民也可以选择家门口的梅川公园、荟萃园和静安雕塑公园等。

3月中旬至4月中旬上海樱花展拉开帷幕,推荐观赏点有顾村公园、共青森林公园、奉贤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浦东世纪公园、浦东华夏公园、闵行体育公园、虹口鲁迅公园、杨浦公园。

3月21日至5月10日上海杜鹃花展也将接踵而至。主会场位于滨江森林公园,分会场在方塔园、醉白池公园。本届杜鹃花展主题为“漫山红遍 醉美浦江”,滨江森林公园内自然造景而成的杜鹃山水,亭台楼阁,被200多个品种、30余万株杜鹃环抱着,凸显“生态、自然、野趣”之美;新引进的映山红等高山杜鹃长势良好,3月下旬即可跟游客见面。

此外,3月24日至5月7日上海植物园的2017上海(国际)花展、3月12日至4月4日在大宁公园举行的第三届郁金香花博会,3月25日至4月23日在共青森林公园举办的第十六届都市森林百花展将让市民的每个周末都不寂寞。

三月有哪些优惠? 妇女能顶半边天

下周就将迎来“三八”妇女节,本市各大公园也将推出各类优惠措施。

古猗园从3月4日至3月12日推出古猗园踏青周活动,其间市民游客在古园中不仅可以欣赏到盛开的春花,还可到逸野堂细细品味汤康先生的中国山水画、欣赏只有手掌般大小的微型风筝、志愿者精品盆景;更有“瓷起彼伏”、匠心独韵的酉鸡迎春瓷画作品展。3月8日当日也对所有女性游客推出门票半价优惠;曾获市“三八红旗手”、市级以上女劳模、市级优秀教师、“五一巾帼奖”者凭有效证件可免费入园参观。

共青森林公园推出的“拥抱自然,都市森林丽人行”在“三八”妇女节当天,将让女性游客享受半价门票优惠。滨江森林公园3月的踏青赏花季活动则在3月8日当天对女性游客推出免门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