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一周内竟生了两次孩子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产科专家:延迟分娩实施须谨慎

本报讯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湖北宜昌市一位孕30周产妇一周内两次自然分娩生下儿子,6天后又生下双胞胎女儿。真的有这么神奇的事情?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熊钰副主任医师表示,延迟分娩必须在保证母亲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权衡利弊,必须满足条件,进行充分评估后,才能考虑实施。

据媒体报道称,陈女士在孕30周多时突觉不适,前往外地某医院就医后被诊断为羊水早破,当即被送往产房待产。当天中午14时许,陈女士自然分娩下一名重1.44公斤的男婴。生下男婴后宫缩停止,此时其宫内还有两个胎儿暂未娩出。考虑到孕期短,胎儿发育不良,产科主任决定延迟分娩。27日晚10时许,陈女士又自然分娩下一对双胞胎女婴。

对此,熊钰副主任医师对此解释,上述情况在医学上叫做“多胎妊娠的延迟分娩”,确实比较少见。第一个胎儿娩出后,机体可能产生自我保护机制,误以为分娩结束,宫口回缩,第二个胎儿就有可能留在宫内。

专家解释,延迟分娩对产妇和胎儿都存在较大风险,即宫内感染。首先,胎膜早破本身就有50%-60%的可能是由于宫内感染导致;其次,第一个娩出胎儿的脐带可能成为感染源,使下生殖道的病原菌上行性感染,导致宫内感染。如果感染没有被及时发现并救治,可能导致感染加重,甚至发生感染性休克,由此可能产生切除子宫、危及生命的风险。除此之外,延迟分娩对胎儿来说,留在母体子宫内发生感染、胎儿窘迫的几率也会变大。

那么,在哪些情况下只能考虑延迟分娩?熊钰表示,26周至28周的早产儿,在母体子宫内每多待一天,存活的几率就能增加1%。延迟分娩可使胎儿体重增加、早产儿并发症的风险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其存活的概率。

专家强调,延迟分娩必须在保证母亲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权衡利弊,必须同时满足如下3个条件,进行充分评估后,才能考虑:产妇没有发生宫内感染;胎儿是“有生机儿”,即娩出后有存活的机会;产妇和家属有强烈的保胎意愿。在满足上述条件后,整个延迟分娩的过程必须严密监测,一旦发现产妇有感染的迹象,必须立刻终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