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誓为法政坛带来清廉风

法国总统选举热门候选人、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最近表态,一旦他当选总统,将推动一项议会改革,禁止议员雇亲属作为顾问或助手,从而断了政坛任人唯亲的传统。

本届法国总统选举频繁曝光“空饷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皆深陷其中。

法国《巴黎人报》2日刊登对马克龙的专访。马克龙说,如果当选总统,他将推动立法,打击利益冲突,让法国政坛更加清廉,“我们要对有权有势的白领人士搞欺诈活动实施零容忍态度”。

按路透社的说法,在法国,议员聘请配偶、儿女甚至情人担任办公室助手比较常见。马克龙说,自己当选总统后将推动终结这一传统,“我们将禁止议员雇用家人,终结任人唯亲”。

马克龙40岁不到,原是左派阵营一名政治新星,去年7月成立自己的政党“前进”,宣称要超越左右阵营之别。他去年8月正式辞去经济部长一职,并于11月宣布参加大选。

如今,马克龙由于得到知名政治人士力挺而风头正盛,领跑民调。上周,他公开了一份竞选纲领,主要涉及经济方面,包括减税、政府机构裁员、提高投资比重,并且承诺削减财政赤字。

马克龙承诺要给法国政坛带来清廉之风的大背景是,他的主要竞争对手菲永和勒庞双双深陷“空饷门”。

法国《鸭鸣报》曝料称,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在15年内以议员助理身份领薪至少68万欧元(约合492.9万元人民币),菲永的儿子和女儿也曾从议会领取薪酬,但实际上3人均为“吃空饷”。欧盟委员会下属独立调查机构欧盟反欺诈局的调查显示,勒庞身为欧洲议会议员,涉嫌让自己的保镖、助手等非欧洲议会工作人员从欧盟“冒领”薪水,正被欧洲议会追讨34万欧元(约合246.8万元人民币)。

不过,菲永和勒庞坚决否认相关指控,均声称遭到政治打压。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