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伪造快递单号申请退货七百余次被批捕

青年报记者 卢燕

本报讯 年轻女子张某在一次网购退货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了某手机购物APP的系统漏洞,在接下来的数月中,张某通过虚假退货的方式骗取该购物APP商品退款高达人民币30余万元。日前,黄浦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张某批准逮捕。

2016年9月下旬的一天,本市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李某至淮海中路派出所报案称:其公司所运营的跨境电子商务手机软件APP在2016年5月至9月连续五个月的时间里,被人通过虚构退货的方式骗取了价值人民币36万元的商品退款,并且上述退款所涉及到的商品均未予以退还。

警方经过侦查,发现了现年24岁的张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2017年1月3日,黄浦警方在张某的暂住地将其抓获,并当场查获了其在该购网站上“买”来的部分赃物。

到案后,张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6年5月的一天,张某用手机在某购物软件APP内购买了一些化妆品,到手后觉得不适合她,于是就向该APP软件申请了自助邮寄退货。在她申请自助退货的过程中,发现应该退换的货物还没寄出,但是支付该笔货物的费用已经退回到自己的账户内,她觉察到这是APP软件的漏洞。于是她决定通过虚假退货这个手段来骗取退款。

随后,张某注册了多个购物账号,并且陆续用上述账号在该APP上购买化妆品,每收到一样,就在 APP上申请自助退货,并在退货界面填写虚假的快递单号,提交退货申请。就这样,张某像上了瘾一样无节制地在该APP上买着化妆品,在五个月内交易了七百余次,共计骗得退货款30余万元。与此同时,张某还会将这些化妆品卖掉,所得赃款均用于日常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