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研究所将聘诺奖得主为所长

记者 郭颖

本报讯 去年11月成立的李政道研究所有了新进展。青年报记者昨天从设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的李政道研究所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首任所长将聘请一位国际知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担任。据悉,李政道研究所选址工作正在进行中,可以确定的是设在张江科学城内。规划建筑总面积为1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一座2万平方米的量子科技实验楼,初步规划可容纳600人学习、工作、生活。

李政道研究所将组织全球一流科学家在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宇宙学、量子科学与技术3个领域开展研究和交流,提升我国在基础物理及相关前沿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它的主要功能是,成为世界顶级科学家集聚地、国际的交流平台以及引领科学发现。

据透露,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期为3—5年,计划全球聘请10名左右世界级科学家为永久成员。除永久成员外,还包括资深访问学者、青年学者、博士后和博士生。

“大家对首任所长期望很高,我们考虑了很多人选,最终选定了一位诺奖得主,他是一位美国物理学家。”李政道研究所资深教授季向东介绍说,对于首任所长,有3点要求:年富力强、国际上有声望、李政道先生认同。

值得关注的是,李政道研究所将聘请多名“李政道青年学者”,目前已经发出了四五个Offer。为了留住更多的国际学术大师和青年人才,李政道研究所正在围绕“3+1”功能定位进行建设,希望通过资深与青年人才梯队、国际顶级学术交流平台、重大科研课题布局以及预算制经费投入模式,逐步培育出一个世界级的物理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