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牵手中小学共育“未来科学家”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吉娜

“儿童大学”走进临港,高校联动护航基础教育

本报讯 日前,临港第一小学的孩子们,在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台磊老师的带领下,首次登上了“吴淞”号,在驾驶室体验了一把做“小小船长”的感觉,开着大船到世界各地的“港口”航行了一圈,在宽阔的甲板上,孩子们被老师的现场讲解深深吸引,七嘴八舌地提出各种问题……这是出现在临港“儿童大学”体验实践课上的一幕。利用临港地区高校资源,大学牵手中小学,高校联动护航基础教育,让孩子走进科学。随着临港“儿童大学”的诞生和发展,打造临港大教育观,从而使建立相应的大教育体系正在变为现实。

科普课埋下“海洋”梦种子

此次,作为“儿童大学”的特色活动之一,“小大学生”走进上海海事大学,登上“吴淞”号,一边参观,一边聆听台磊老师对“吴淞”号探究的课程。孩子们对船上的每个部件的用途都好奇不已。当他们在宽阔的甲板上看到纵横交错的彩虹管道时,连连发问。四色的“彩虹管道”,不仅好看,还能让人对里面运输的液体一目了然。

台磊老师告诉孩子们,玫瑰色的是石油气、深蓝色的是液化天然气、橙色的是化学品、棕色的是货油管道。聆听“儿童大学”课程的小朋友们,显得特别兴奋,小脸上充满喜悦,一节课下来,大家收获多多。

今年寒假,学校还特意请来了消防支队的叔叔,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火灾安全讲座、火灾逃生演习以及灭火尝试。孩子们亲身体验了如何报警,如何逃生,如何灭火……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不仅充分调动了“小大学生”们课外探究的积极性,同时也为家长提供了亲子活动的机会。

临港“大学城”里新探索

记者了解到,中小学生走进大学课堂,与专家级的老师面对面,这样难得的经历,源于临港第一小学开设上海第一所“儿童大学”,构建起了一个培育“未来科学家”的特殊课堂。

“儿童大学”创办于2002年。当年,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德国图宾根大学创办了世界上首所“儿童大学”,把孩子们和大学教授拉到一起,让教授用浅显的语言向儿童“大学生”讲解天文、地理、哲学等各科知识。如今,儿童大学在德国已有百余所,这股热潮还传到了瑞士、奥地利、意大利以及非洲,近年来,我国广州、重庆等地也都有类似尝试。

“最先为我们引入这一概念的,是我校家委会。”临港第一小学校长叶黎红介绍,该校地处的临港地区,人口不多,虽然生活设施齐整,但缺乏多元化的社会教育资源,青少年课余活动匮乏。临港相对偏远的地理位置,又决定了家长们不可能每周将孩子送到城区去开展各类培训。

但事实上,临港又是一个大学集聚的园区,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等多所高校聚集于此,储存了大批高素质的专家教授型师资“宝藏”。“这些高校教职人员的孩子不少就在本校就读,是可以利用的宝贵资源。”家校共商的结果,是临港一小将临港高校资源集合起来,建一所具有临港特色的“儿童大学”。

“儿童大学绝不是国内部分高校开设的少年班,我们通过与大学签订协议,充分利用大学的优质资源,选择部分适合小学生的资源,进行学习、实践,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叶黎红说,儿童大学没有固定校舍,全临港的高校和社会教育场所都是它的“校园”,临港高校老师是主力师资,临港一小的全校学生便是儿童大学的“小大学生”。

“儿童大学”获家长和专家好评

好几位参加活动的家长都认为,“儿童大学‘这种创新的教育理念很好,对提高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很有帮助。”让小朋友提前接触大学,能够促进他们学习的动力,也加强了家校合作。“围绕”儿童大学“,临港第一小学如今还成功申报了区级重点课题《开发”儿童大学“拓展型课程的研究与实践》。

对此,上海海洋大学校办副主任李杲表示,“大学与小学合作,既充分挖掘了大学的育人功能,又推动了传统小学德育课程教育。”

上海海事大学团委书记梁亮认为,“儿童大学”依托了临港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优势,每所大学都有各自的特色教育资源,将资源拿出来分享,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多元化的教育环境,使孩子能接触到更大的世界,有利于拓展孩子的眼界。

上海建桥学院顾玉恒老师表示,体育健康是我们终生需要发展的课题。小学体育项目比较单一,通过“儿童大学”,建桥学院将击剑、跆拳道等大学体育资源引进小学,丰富了小学的体育项目。

“ ‘儿童大学’为小学生创造了一个接触大学比较前沿的知识,给学生一个初步的前沿的科技知识的普及,同时由于儿童大学是一个接纳各院校的教育资源,所以形成了一个学校间合作的大平台,在平台中我们各兄弟院校也可以互通有无。” 在上海电机学院机器人队指导老师、大学生工程创新中心指导老师钱炳锋的积极联系下,该校将“3D打印”和“机械手臂”拓展型课程引进小学。

如今,“儿童大学”也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浦东教发院科研室杨海燕老师认为,临港一小“儿童大学”课程设计新颖有创意,采用开放性的办学思路,充分利用大学资源,丰富了课程内容、课程形式,让儿童得到充分体验和探索。

浦东教发院科研室主任吴为民谈到,“儿童大学”课题的开发在研究办学联动、课程开发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大学与小学合作课程研究中做到了真正开放,积极吸收了校外的优质资源为课题研究服务,小学教师和大学教授的联合开发课程,提高了课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