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骗取付款码 千里外盗刷终被擒

见习记者 钟雷 通讯员 李佳

本报讯 网络技术推陈出新,网络骗术也不断升级。日前,浦东警方深入侦查、千里追踪抓获两名利用网络支付平台诈骗的嫌疑人,一种利用付款码行骗的新型网络诈骗伎俩也由此曝光。

账户内1万多元不翼而飞

2016年岁末,一则报案引起了民警的关注。报案人小李,是在某知名电商平台上注册的卖家。春节期间,有一位买家通过电商平台和他聊了很久,问东问西,后来说网速有问题、链接看不到,又要求互加QQ,聊了好一会儿,对方总算决定下单。没想到“折腾”一阵后,小李没等到付款信息,却又收到了对方的QQ留言,说还是网速问题、钱付不了。

不过对方让小李把支付平台账号发去,说直接通过支付平台付款。小李觉得也合理,于是就发了过去。又过一会儿,对方说还是不行,让小李直接把付款码截图发过去,小李没多想就发了过去。然而,此后小李还是没有等到付款信息,在他觉得困惑之时,突然收到消息,自己的账户被转走了一万多元。

警方追踪千里捉拿疑犯

小李随即到属地浦东公安分局北蔡派出所报案后,案情立即得到高度重视;分局立即组成专案组。骗子既然在电商平台上诈骗,那么就从平台查起。但通过调查警方发现,他们的注册信息是假的。但为获取钱财骗子必须通过网络操作,民警循线追踪找到了第三方支付公司。

原来骗子骗到钱后,通过这里中转,将钱分成若干份,转到几个网上账户,之后又层层转出,直至银行账户。查到这一层,29岁的曹某跃入民警的视线,不久她的同伙关某也浮出水面。曹某,黑龙江绥化人,去年11月下旬,刚刚因诈骗被苏州警方取保候审;关某,黑龙江哈尔滨人。经查,两人此时均已回老家。

12月,专案组与当地警方联系,在其配合下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抽丝剥茧地挖掘与嫌疑人有关的关联信息,每一天都有大量走访。经过两个星期的不懈查访,终于得到关键信息:嫌疑人曹某带着关某回了绥化老家。民警们立即转战绥化,在曹某奶奶家将两名嫌疑人抓捕归案。经审讯,曹某、关某对其诈骗行为供认不讳,两人现被批准逮捕。

[警方提醒]

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也需谨防“网络陷阱”。开展网络交易中,要选择正规网上交易平台、并按平台的操作程序进行,不给骗子可乘之机。操作中如遇异常,应及时向平台反馈和求助,必要时应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