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团青河长”上任 愿当新时代雷锋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奉贤团员青年助力水环境治理。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我宣誓:自愿加入水环境治理行列,积极宣传治水理念,自觉维护河道环境,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合力监督污染排放,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建设‘前滩后花园,浦江新板块,奉贤北大门,美丽新金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昨日,奉贤金汇镇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上传出宣誓声,也开启了“护水路上,争做新时代雷锋”——金汇镇“三五”学雷锋主题活动暨团员青年助力水环境治理工作。

据悉,早在春节前,金汇镇团委就通过团委微信公众号“我De金汇我De团”向团员青年发出了助力水环境治理的倡议。一些企业、社会组织、合作社、团员青年看到倡议后积极报名当“团青河长”。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个个人、7个团体申报了“团青河长”。

汇爱绘爱公益服务社作为第一批集体“团青河长”,在昨日活动中被正式授予了志愿者旗帜。

服务社理事长李丹枫表示,周家村文武江是他们认领的河道,在2月下旬,服务社40余名青年戴着手套,拿着网兜、垃圾桶等工具,对河道进行清理。“我觉得作为一家社会公益组织,助力水环境河道治理工作,也是我们一份责任。”李丹枫说道。

根据全镇统一安排,3月份将由镇水治办、社建办等职能部门,按照就近原则,为这边河长们分配河道。而这些“团青河长”们也将在河道分配后,正式上岗,履行河长职责。

他们要宣传河道治理的重要性,发挥“民间河长”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工作互动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问题、反馈结果。同时定期开展河道巡查,关注河道水质状况,掌握“五违”、河道保洁、沿河非法偷排、乱倒垃圾等情况。还要全程参与“一河一策”工作方案的落实和各类水务基础设施工程的实施,并负责河段内破坏环境行为的监督举报。做好河道的示范员:积极参与河道治理,带头遵守规范要求,成为榜样。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