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独家庭“安康通”援助服务项目昨启动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日前举行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康通”援助服务项目启动会议。会上明确,凡具有上海市户籍、持有《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证》的失独家庭,从2017年3月起可以在本市享受“安康通”援助服务项目。

据了解,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安康通”专业服务机构根据失独家庭的实际需求,提供包括信息咨询、健康管理、代叫家政、紧急救援、每周主动关爱等六项免费的基本服务,并由“安康通”专业服务机构免费提供“一键通”呼叫设备或老人手机。

据悉,成立于1998年的“安康通”是国内最大的医养结合服务型企业,截止2016年底拥有超过434万用户,累计提供了超过2亿次的服务。“安康通”援助服务系统面向社区家庭尤其是“空巢”、独居、病残家庭,提供紧急呼叫救助和日常生活照顾居家服务支持系统。其在线的主动关爱、医疗咨询、信息咨询等功能充当家庭的“电子卫士”和“电子保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失独家庭”缺乏子女照护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