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抽检商品包装 频现空隙率不合格

青年报见习记者 钟雷

近期,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销售的化妆品和食品进行了商品包装监督抽查。在对化妆品商品包装抽查中,共抽查82批次商品,经检验,不合格4批次。由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曲阳店销售的欧诗漫品牌的毛孔紧致·纯净肌密礼盒(规格100ml+120ml+30ml+10g)与水活奇迹·四重保湿礼盒(规格150ml+30ml+120ml+20g+30ml+4.2g)两款产品经检不合格。

在对保健食品进行的商品包装监督抽查中,检查人员对101批次商品进行了检查,15批次不合格。雷氏、寿仙谷、金日等品牌都出现在不合格列表中。冲饮类方便食品、干果等商品共有148批次接受抽检,经检验不合格35批次。

在对100批次饮料酒商品包装的抽检中,则有21批次不合格。包括由上海奉贤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生产的贵州原浆酒(珍藏15)和贵州原浆酒(龙酒)两款产品,以及江苏乐天玛特商业有限公司上海普陀店销售的标称由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五粮液浓香型白酒十五年和五粮液浓香型白酒十年两款产品均包装空隙率不合格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受检的71批次糕点的商品包装则全部合格。

据了解,根据从2010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国家标准,包装要求对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的层数、空隙率和成本三个指标做出了强制性规定,包括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等。

青年报见习记者 钟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