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汇公交试点安装“安全驾驶辅助系统”

不少交通事故是因为驾驶员人为操作失误引发的。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南汇公交获悉,该公司于沪南线SWB6107HG5车型上试点安装了“安全驾驶辅助系统”,以此加强监管效能,保障行车安全。

顾名思义,“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就是为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提供辅助支持,帮助驾驶员养成一个健康的驾驶习惯,及时发现行车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提高安全行车水平。

据悉,这套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安全分析仪和驾驶辅助系统。

安全分析仪包括:安全分析仪、摄像头单元等。主要通过在驾驶员正上方安装的摄像头,采集行车过程中的操作视频,安全分析仪主机计算分析视频信号,如发现驾驶员有单手操作等违规现象,自动将违规视频发往后台,调度人员可及时提醒驾驶员,预防事故发生。

驾驶辅助系统包括:视觉传感器、视觉处理器等。通过侦测前方道路障碍物(车辆和行人)、车道线和道路的限速标志等,结合当前车速智能判断,如有可能发生碰撞,立即发出碰撞预警(蓝色预警和红色预警)。如车辆在行驶中偏离车道而且未打方向灯,发出偏离车道预警;如侦测到限速标志且车速高于限速,发出超速预警等。

南汇公交方面表示,两次道路实测表明,该套系统能辨识行驶过程中前方障碍物(车辆与行人)与限速标志,识别行驶过程中的违规现象,初步达到设计效果。下阶段,公司将对这套系统进行跟踪测试,通过三到四周的数据积累,进一步论证设备使用可靠性及稳定性,确保“安全驾驶辅助系统”能真正有效地保障行车安全,为下一步在全公司车辆上推广使用打下基础。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