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手语志愿者培训班昨正式开班

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听障人士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看病时碰上医护人员大多不会手语,病情交流有困难,造成听障人士的就医难。因此大多数听障人士看病都需要懂手语的子女或朋友陪同,十分不便。在3月3日全国“爱耳日”前夕,昨天,来自虹口区18所医疗服务机构的51名80后青年医务人员齐聚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12楼的多功能厅,成为首批手语志愿者。当天,由虹口区卫计委、团区委、残联主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的“爱随手行,心伴语动” 虹口区手语志愿者培训班正式开班。

开班仪式上,虹口区各医院成立“爱之语”手语志愿者服务岗。据虹口团区委副书记徐雪琛介绍,本期手语志愿者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均将作为“爱之语”手语志愿者服务岗的志愿者,为前来就医问诊的听障人士提供最直接的帮助或引导,发挥青年之力,帮助听障人士实现就医无障碍的美好愿望。参与手语志愿者培训的都是忙碌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现场,80后志愿者们在用手语演绎“我是手语志愿者”等句子。

“以前,窗口的工作人员不懂手语,和听障病人交流很困难,只能通过书面的折中方式。一旦出现急性病症,听障人士往往很难得到及时治疗。许多听障人士生病基本处于小病忍、大病扛的状态,不到迫不得已不会去医院看病。”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谢春毅介绍说,此次,来自虹口各大医疗系统的包括挂号窗口、药房、门急诊的部分青年医生参与培训,今后这些志愿者还可以培训院内的其他医护人员,为听障病人建立无障碍就医的环境。